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质量月”来了!多项活动邀您参与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9-06 分享:

  一年一度的全国“质量月”又到了。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质量月”活动的工作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3年“质量月”活动安排表,围绕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增强质量意识 推动高质量发展”,在9月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2023年全国“质量月”主题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交车车身广告、户外显示屏等方式,广泛宣传202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及活动口号。同时,推动各镇街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在辖区内开展宣传活动,扩大“质量月”活动影响。

  二是组织开展质量标杆学习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等18项活动;推动各镇街市场监管部门在辖区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月”活动;发动各相关企业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质量月”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1

举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宣贯会暨“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

举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宣贯会暨2023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学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广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等精神,增强质量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质量治理能力。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镇街分局负责人参加。

2

加大“质量月”活动主题宣传

通过各种途径如中山日报、公交车车身广告、户外显示屏、局微信公众号等,宣传2023年“质量月”活动主题及活动口号,对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的首席质量官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共同关注质量。

3

组织开展质量标杆学习活动

组织开展不少于3场次质量标杆学习活动,营造“树标杆、学标杆、超标杆”的良好氛围,帮助我市中小企业提升企业管理和技术水平。

4

组织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组织召开中山市第十三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总结、交流我市群众性质量活动的开展情况,激发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参与质量改进与创新活动的热情。

5

根据省局工作部署,组织开展“2023秋季广东开学第一课”活动

根据省局工作部署,组织开展“2023秋季广东开学第一课”活动,走进中小学校讲授食品质量安全知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组织全市中小学同时收看相关宣传内容。

6

组织开展工业产品质量文化宣传,重点做好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系列宣贯活动

依托“粤品通”中山专区,开展工业产品质量文化宣传,推动提高全民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一是对《关于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和《关于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进行宣贯,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二是面对消费者开展重点产品合理选购和安全使用知识宣传。

7

组织开展2022年度城市生活性服务业满意度测评

组织开展2022年度城市生活性服务业满意度测评。

8

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服务活动向社会开放检验检测机构,增进社会公众对检验检测工作的了解和信任,营造共同关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9

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

发动市场监管系统国家质检中心、省质检站等重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依托单位,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实验室。

10

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活动

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服务,帮助解决标准制定、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推动面向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党群服务平台功能综合、服务融合、共享应用,加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质量技术助企帮扶。

11

开展检测认证服务企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中山现场活动

组织开展检测认证服务企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中山现场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出口产品主要目标市场技术标准、合格评定等市场准入要求,助力企业拓展内外贸市场。

12

开展产品质量知识现场宣传活动

结合“放心消费粤行动”相关工作安排,配合省局开展产品质量知识现场宣传活动,向消费者讲解产品质量及消费知识,并在活动现场组织行业企业展示本地特色产品及服务。

13

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活动

组织对3家企业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活动。

14

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广泛普及电梯安全知识。

15

举办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和服务认证宣传体验周活动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和服务认证知识,推广应用绿色认证。

16

播放“质量月”公益广告

通过宣传媒体播放《安全搭乘电梯小常识》公益宣传片及质量强国建设优秀微视频作品等。

17

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

创建两个特殊食品科普宣传基地,提升公众科学认知水平。

18

加大12315消费维权宣传,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

派发、张贴省局制作的2023年“质量月”12315消费维权宣传海报,并积极配合参与相关科室的宣传活动,做好12315消费维权渠道的宣传,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