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专项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6-05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工作,规范强制性产品认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违法行为,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开展2023年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下简称CCC认证)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开展获证组织“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二是开展重点产品及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防范发生行业性、区域性强制性产品认证风险。三是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见证检查,督促认证机构规范CCC认证审核工作,进一步提高CCC认证质量。四是开展强制性认证产品一致性专项检查,发现违法行为的,及时固化证据,依法处理。五是建立强制性认证产品认证活动和产品质量监管协同机制。六是加强执法查处工作。

  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政府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法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必须经国家指定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取得相关证书并加施认证标志后,方能出厂、进口、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国家对强制性产品认证使用统一的标志。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强化系统监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督查指导,凝聚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抓实抓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