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以“三个体系”建设为主攻方向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八方面重点任务

信息来源: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3-03-07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2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纲要》全文共十一部分32条,分为形势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四个板块,突出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及系统推进原则,其主攻方向可概括为“三个体系”建设,即建设更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高水平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的质量治理体系。

  “《纲要》作为指导我国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掀开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对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表示,《纲要》的编制工作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4个部门共同完成,明确了2025年和2035年两阶段发展目标,提出了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等八方面重点任务,并围绕上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同步部署了区域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品质、品牌建设、质量基础设施、质量安全等七项重大工程。

  在制造业质量提升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负责人毕开春说,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企业牢固树立先进科学的质量观,持续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技术,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质量安全专项联合检查,加强重大工程质量协调调度,为C919大型客机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深入实施制造业“三品”专项行动,促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坚持将质量提升与管理、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一体化推进;通过全国质量标杆等活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扎实推动企业实现提质增效;建成一批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不断优化产业质量基础体系。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龚桢梽表示,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切实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有关部门一道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深入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持续深化要素流动型开放,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营造高水平利用外资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绿色消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段永升介绍,《纲要》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筑堤工程,主要从以下三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质量法治建设,加快修订《产品质量法》,完善产品安全、产品责任、质量基础设施等领域法规,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二是健全质量政策制度,完善以质量要素为基础的政府采购政策、招投标制度和融资增信体系,完善质量专业人才培训和职称制度。三是提升质量监管效能,进一步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认证制度改革,明确老年人、学生、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消费品质量安全要求,加强对水泥、电线电缆等重点建材产品的质量监管和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推进网络平台销售商品线上线下一体化质量监管,构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