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践行“四下基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20 分享: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四下基层”任务要求,持续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双联双助”行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实干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一、把“四下基层”作为了解民情、科学决策的关键环节

  局党组把“四下基层”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加强与结对单位港口镇社区共建,察实情、出实招、解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一是做实“互讲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共融、共谋,带头下基层讲好专题党课,盯紧港口镇社区发展所需、基层所盼,重点围绕打造“1”个新街市、搭建“2”个流动工作室、帮扶“3”家企业知产融资、研制“4”项先进标准、帮助提出“5”个专项资金等课题,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探索解决难题的措施手段,促进社区发展。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将党建和业务工作与社区高质量发展同思考、同谋划、同落实,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题教育期间,调研组多次下基层实地走访“香山新街市”升级改造项目、“香山之品”团体标准的研究制定;根据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需求,到中山市港利制冷配件有限公司、中山市金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共谋破解发展难题,建成“中山市企业知识产保护流动工作室”。

  二、把“四下基层”作为破解难题、为民办事的有效方法

  坚持把心贴近人民,运用好“四下基层”制度,积极发动全体党员参加“立足岗位作贡献”和建言献策等活动,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根据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与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服务党支部集合中山特有的民俗文化价值,围绕果、菜、鱼、肉、蛋、米、面、油等15大类主要食品(农产品),于10月31日建成500项“香山之品”团体标准并发布实施,着力打造我市优质品牌;市市场监管局食安监管党支部联合港口社区党委到港口镇中心小学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引导师生重视食品安全、保持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有效预防食源性疾病、合理辨别三无产品和过期食品等食品安全“知识点”,提高学校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应对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中山市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党支部与港口新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小区入户调查志愿活动,了解群众生活所需,在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问题等。

图片1.png

  三、把“四下基层”作为立足岗位、落实工作的有力抓手

  建强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中争当先锋作贡献。如市市场监管局培基强企党支部做实“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根据工作职责,加强对涉农社区的户外巡查,逐一排查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借主题教育搞不当营商活动、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封建迷信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违法广告内容,切实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党支部、药安监管党支部赴港口镇下南村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的志愿服务活动,向沿街商铺和村民宣传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知识,以实际行动助力下南村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乡村。市市场监管局食安监管党支部、信息中心党支部联合港口社区党委开展登革热防控入户宣传活动,向商铺经营主和群众派发预防登革热宣传单,普及登革热基本知识、传播途径等相关信息,并通过翻盘倒罐、清倒积水、清洁环境等方式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到登革热防控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