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入镇下村”行动见实效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0-16 分享:

  为贯彻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切实践行“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服务理念,在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指导下,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港口镇结对共建,持续深入推进万名党员干部“入镇下村”行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凝心聚力,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共上 党课促交流,互学互助谋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带领综合保障党支部、市食药检所党支部到中南村开展互上党课活动,两个支部支委及党员代表参加活动。中南村党委书记黄敬文、综合保障党支部书记周玉胜先后围绕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主题上党课。高培鹏从组织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五个方面,结合中南村实际情况谈感想,提出意见建议。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永森带领食安监管党支部到港口社区党委开展党建互动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在会上对上一阶段“双联双助”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做小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做详细研究,聆听港口社区党委书记讲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党课。

图片1.png  图片2.png

  (二)实地走访调研,推进“香山新街市”建设

  为全面了解西街社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做好“双联双助”工作,帮助社区研究如何推进“香山新街市”建设,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志成带领安全监察党支部到西街社区与社区领导开展面对面座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聪带领创新服务党支部赴西街社区实地调研并重点部署“双联双助”工作。安全监察党支部和创新服务党支部联合社区党委开展走访企业活动,为企业送政策上门,针对“香山新街市”改造项目设计方案进行研究,重点对市场外立面改造、造型标识、场内供销配套设施等设计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力争年内再完成一处香山新街市改造项目。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君铭到港口镇参加党员干部“入镇下村”行动推进会,剖析问题难点,共商实招良策。同时,到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实地走访,聚焦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等诉求,主动对接服务,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企业“服务员”、政策“宣传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局党组成员何文焕率综合执法党支部到港口镇下南村下南市场,就“香山新街市”升级改造开展实地调研,认真查看下南市场升级改造建设情况,听取下南村党委关于下南市场目前经营情况的汇报,并与市场方负责人深入交流,对改造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疑问进行解答。

图片3.png

  (三)万名党员“入镇下村”,积极投身“五经普”

  为切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摸底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自身优势,每天安排专职人员下沉到社区一线,指导社区解决在清查阶段遇到的问题,以“地毯式”入户的清查方式,为普查对象答疑解惑,消除普查对象顾虑,引导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如实填报数据,以实际行动支持“五经普”清查工作。

  二、齐心协力,赋能推进乡村振兴

  (一)充分发挥职能特长,赋能提升基层治理

  食安监管党支部发挥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对港口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导培训,通过实地走访等形式提升辖区内食品安全环境,增强社区工作人员日常巡查食品安全业务能力。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入校园系列活动,提升社区食品安全水平。开展“科学认识保健品,牢固防范意识”--防范保健品诈骗讲座;开展“食品安全健康‘童’行”——食品安全知识小课堂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进社区、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科普知识现场宣传。

  综合执法党支部和药安监管党支部联合下南村党委到下南市场开展“诚信守法经营,保障消费安全”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结合业务专长,为村民们提供现场咨询服务,讲解“三品一械”的诈骗伎俩和防骗方法等,提供丰富的预防保健知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建议。联合港口镇市场监管部门审批工作人员,根据提前收集的问题需求,为拟开店创业的村民提供证照申办、市场监管领域政策知识宣传等服务,“面对面”“手把手”地解答各种办照办证问题,帮助群众了解创业风险和便民惠民政策。

图片4.png

  (二)“三清三拆三整治”,助力乡村变“美丽”

  营商发展党支部和质计所党支部到港口镇民主社区协助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针对南围街、南基街清理卫生死角,清理垃圾约2.5吨。食品药品检验所党支部参加中南村“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协助拆除废旧窝棚1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综合执法党支部、药安监管党支部赴下南村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一河两岸”乡村风貌,助力下南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党员们跟随下南村党员干部一同前往大榕树和前卫等路段,清理杂草枯枝、拆除乱搭乱建材料、清理房前屋后和巷道垃圾塑料包装袋等,还向村民们宣传“三清三拆三整治”知识,发动村民们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营造“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汇集“微”力,共同点亮“微心愿”

  为帮助特殊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综合执法党支部、药安监管党支部联合下南村党委走访慰问下南村四户困境家庭,党员干部自发捐款集资为困境家庭购置学习桌椅、自行车、落地风扇、文具用品。信息中心党支部、食安监管党支部联合港口社区,按照收集的特殊困难家庭“微心愿”清单,结合群众需求,开展精准帮扶,用爱心点亮特殊困难家庭“微心愿”,用行动传递“双联双助”的温暖和关爱。综合保障党支部、市食药检所党支部党员代表到中南村困境群众家中赠送“微心愿”,共认领困境群众“微心愿”15个,为村民送去电饭煲、电磁炉、轮椅等用品,为群众送去温暖、解决基本生活需求。

  药安监管党支部和综合执法党支部的“爱心父母”分别到下南村和中南村开展“爱心父母牵手困难儿童”入户探访慰问活动。了解他们目前的困难及需求,送上慰问物资和关怀问候。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