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深化“双联双助” 构筑“市监服务零距离”党建服务品牌矩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7-10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落实市万名党员干部“入镇下村”行动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市直机关工委“十个一”举措,联合“双联双助”共建的港口镇,通过融合联动系列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党建联动,激发党员队伍新活力

  一是联合港口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6月30日,联合“双联双助”结对共建单位港口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参观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服务平台,了解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职责和智慧监管信息化建设情况,推动党员干部在参观中拓思路,在交流中谋创新。围绕职能需求深入交流,围绕“双联双助”行动计划,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着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市场监管工作职责精准对接村(社区)实际需求,以市镇村协同联动激发“双联双助”工作聚能增效。

已编辑图片

  二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综合保障党支部联合港口镇中南村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讲授主题党课、组织参观中南村莲花驿站党员专题教育基地和中山抗日游击小分队旧址,接受红色洗礼,坚定理想信念。食安监管党支部与港口镇港口社区党委联合开展党建互动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食品安全宣传、社区包保干部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等工作开展专题讨论和互动交流。

d.png

  二、党建赋能,塑造融合发展新优势

  一是党建引领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推动以“强企培基”基层培训、“民天卫士”陪餐检查、“食安益”食品安全宣传、“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宣传、“质慧眼”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宣传等为代表的市场监管党员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到港口镇西街社区开展“特安宁”行动,成立由社区“两委”干部带队,“双联双助”党员、社区网格员及治安员组成的安全巡查队伍,对特种设备企业进行安全政策知识宣传和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到港口镇民主社区开展质量安全现场志愿服务,宣传电动自行车赋码工作,宣传燃气灶质量安全知识,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主体责任意识,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二是党建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到港口镇新港社区开展网格员专题培训,以理论讲解、现场演示、实地指导等形式,全面加强网格员排查隐患、应急处置、化解矛盾能力。实地走访港口镇中南村、下南村等农贸市场,按照“香山新街市”标准,结合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等建设要求,就如何加强日常环境卫生秩序维护、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一场一策”专业指导意见,施精准之策、下服务之功,补齐市场经营管理的短板和弱项,积极打造“香山新街市”,让群众逛得舒心、买得省心、食得安心,营造既有城市特色“烟火气”又有现代化管理的街市氛围。

  三是党建联动写好企业服务“大文章”。积极推进港口镇新港社区党群服务站筹备工作,为新港社区“暖蜂爱心”商铺代表授牌。组织党员干部到巴洛克木业(中山)有限公司开展现场实地走访,与中山市金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中山市乐奇金鹰游艺机制造有限公司、广东金马游乐股份有限公司、巴洛克木业(中山)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研讨交流,紧紧围绕企业最为关切的切身利益,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零距离”服务企业,确保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e.png

  三、党建共治,引领社区文明新风尚

  进一步丰富“双联双助”形式以及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关爱老年人 消费维权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科学认识保健品,牢固防范意识”防范保健品诈骗讲座,普及保健品常识,引导社区居民科学理性消费。作为协办单位积极在港口社区“七一”主题晚会自编自创节目三句半《食品安全很重要》。联合开展“双联双助聚合力 党群同心促发展”男子篮球赛活动,以赛为“媒”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少年儿童、老年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活动,做到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凝聚民心。

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