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青春出列 挺膺担当 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青年理论提升工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7-07 分享:

  今年以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服务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鼓励实干担当,重点聚焦“常学”组织、“善学”活动、“勤学”实践,扎实推进青年理论提升工程,激励青年干部在学深悟透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融会贯通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构建“常学”组织矩阵,走实走深思政教育。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强化学习成效。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政治理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为青年干部作专题辅导,参加青年宣讲、读书沙龙等活动,对宣讲作品、读书分享进行点评指导,亲自辅导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二是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支点,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发挥市场监管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建早、规模大、活力足的特点,在各项党员 学习教育活动中积极吸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与,倾注热忱做青年的知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三是成立兴趣小组,丰富学习形式。依托局职工书屋平台,面向青年干部组建阅读兴趣小组,积极参与“阅读推广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青年交流学习。将办公楼八楼平台打造为廉政教育文化长廊,为青年干部提供修身养德和学习交流的场所,形成形式喜闻乐见、时间地点自由开放的良好学习氛围。

  拓展“善学”活动深度,打造打响学习品牌。一是宣讲促学。组织开展文明风尚青年宣讲大赛(市市场监管局、市检察院分赛区)、“凝心铸魂、强国有我”青年主题读书沙龙和“书韵致远 阅动青春建新功”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主题和书籍,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彰显素质能力、凸现党业融合、实现同频共鸣,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二是活动促学。坚持党建引领,印发《关于发挥党建引领开展市场监管“科普月”活动的通知》,发挥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岗位职责任务,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科普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市场监管科技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及创新成果,引导青年干部主动深入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服务中心工作,在科普宣传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市场监管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践行“勤学”实践路径,压紧压实学习成效。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青年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一线实践,把青年突击队的旗帜飘扬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主战场上,向社会公布服务清单,展现青年担当作为。一是切实服务全市创新主体。中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新时代中山青年突击队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推进知识产权服务进企业系列工作落实。二是服务窗口前移提升企业产品质量。中山市质计所服务企业质量提升新时代中山青年突击队积极推进广东省质量服务平台中山专区建设,组建计量服务小分队,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深入中小企业开展计量需求调研和技术帮扶,主动帮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三是开展“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专题宣传。“全国青年文明号”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山检测院积极广泛开展“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营造人人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把青年理论提升工程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积极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亮点特色,不断完善学用结合机制,引导青年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担当作为中彰显青春价值,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