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急人之忧!全市370家老旧电梯高质量完成“全面体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05 分享:

  电梯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搭乘设备。随着电梯使用年限的增加,电梯的故障率上升、安全风险渐增,老旧电梯的使用安全已经成为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市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始终把百姓民生摆在市场监管工作第一位,聚焦重点领域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可靠技术手段,提升科学检测分析方法,开展评估老旧电梯的安全性工作。今年内,全市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370台老旧电梯高质量完成“全面体检”。

  一、突出民声民意导向,提升评估工作科学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作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2016年,中山市政府将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列为重点民生工程,在全省率先设立老旧电梯安全评估专项资金,发布了中山市电梯安全评估行动方案。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和总要求,以“抓焦点、解民忧、惠百姓”为目标,提出了更科学、更有效,更高标准的评估要求和相关推动方案,并由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组织实施。如10月29日下午,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带队赴南区永安新城小区调研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向该小区物业、电梯维保单位及部分业主代表介绍了我市今年开展的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认真听取物业和业主对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小区电梯安全管理现状、存在困难等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老旧电梯由于制造标准较低、零部件磨损老化等原因,存在着运行状况差、停摆困人等安全风险,特别是一些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超期服役的老旧电梯依然每天满负荷运转,安全状况欠佳。市场监管局根据调研结果,不断优化老旧电梯评估工作,从旧有的“断症-开方”调整为“问诊-断症-开方”三部曲模式,真正达到“全身体检”的成效,使得安全评估工作模式更科学、更为民,让群众更了解,更清楚,更理解。

  二、强化多维度反馈力度,提升评估工作便民化

  在推进此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工作中,从群众的民生需求入手,从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运用多种手段,扎实开展好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一是针对风险项目进行分类处理。通过安全评估系统排查各种安全风险,针对不符合项目,除向使用单位通报外还进行分类处理:对存在一般风险隐患和较大安全隐患的电梯,要求使用单位落实整改,或者通过加强管理并由维保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维保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维保等方式提高电梯安全性;对存在严重风险隐患的电梯要求使用单位停用整改,排除隐患后才能安全使用。二是出具报告提供技术支撑。安全评估出具的《安全评估报告》具有公正性、权威性和科学性,能够准确反映老旧电梯的安全状态,为使用单位制定电梯升级改造方案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技术支撑。有利于促进老旧电梯的升级改造,有利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突出民生关注。三是以动画形式形成可视化报告。除传统的纸质版报告外,根据使用方的需求和隐患的严重程度,制作可视化报告,以动画形式直观形象地展示电梯存在问题的部件及隐患情况,让安全评估结果反馈更亲民,让百姓“一目了然”。建立安全隐患数据库。通过安全评估工作,逐步掌握全市老旧电梯安全风险隐患状况、使用管理状况以及维护保养状况。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统计,掌握、验证一些安全隐患规律。同时,应用层次分析法、事故树分析法等科学统计分析方法对老旧电梯风险隐患和故障进行归类统计分析,逐步建立电梯故障和失效模型数据库,为老旧电梯安全监管提供大量科学有效的数据和信息。

  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评估工作高效化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组织党员带头加班加点实行错峰检验,避开使用单位使用电梯高峰期,大大方便使用单位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评估时间更有效,更加速,更充分。通过安全评估工作,市市场监管局逐步掌握全市老旧电梯安全风险隐患状况、使用管理状况以及维护保养状况,为老旧电梯安全监管提供大量科学有效的数据和信息;为使用单位制定电梯升级改造方案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技术支撑。在工作中,市市场监管局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并促使党员干部在投身“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强化党员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满腔热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