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党建信息

为群众办实事“民天卫士”工作周报(第4期)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9-02 分享:

  【总体进度】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创“突击检查+自费陪餐”工作机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纵深开展“民天卫士”行动。5月13日开展至今,“民天卫士”行动已出动1507人次,检查510家次集体用餐单位,包括52家次学校(含幼儿园)食堂、2家次儿童福利院食堂、5家工地食堂、21家医院食堂、45家托管(培训)机构、5家养老机构、12家长者饭堂、364家企业食堂、4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累计发现问题3325宗,已全部列入台账,逐一跟进整改,已有236家单位完成整改。

  【本期举措】

  通过总结“民天卫士”陪餐经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拟订《中山市集体用餐、供餐单位负责人陪餐制度》(以下简称《制度》),从集体单位陪餐组织架构、陪餐频次、工作职责等方面对全市集体用餐单位陪餐工作进行规范,规定集体用餐单位需成立陪餐小组,每日开展陪餐并收集用餐意见,持续提供高质量的餐食。《制度》经内部征集意见后,于8月1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8月19日,局党教办会同“民天卫士”工作专班研讨进一步优化“民天卫士”工作流程。通过收集前一阶段各检查组在陪餐检查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加强对各检查组“民天卫士”工作落实情况跟踪指导,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和针对性。

  【整改跟进】

  “民天卫士”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全市364家企业食堂开展陪餐检查工作,发现企业食堂普遍存在经营者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承包后“一包了之”,加工场所环境卫生状况不佳、设施设备不足、食品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经营凉拌菜、烧味等高风险食品的情况,忽视餐食营养,使用大米、食用油质量等级不高,饭菜“重油、重盐”。对此,各检查组逐一指正现场问题,积极听取企业员工意见建议,手把手指导食堂管理方进行整改。经过整改,一些企业食堂面貌大幅改善,如中山市崎宇塑料包装公司从员工安全和福利角度出发,10天共投入30000多元,更换更高品质的食用油、大米,重新食堂加工区修补天花板和墙壁,安装排气扇,更换燃气灶具,在员工用餐区安装空调和电视,让食堂“大变样”,获得员工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