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山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9 分享:

  《中山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中山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编制。编制过程中深入开展规划前期课题研究、思路起草、深度调研、专家论证、规划衔接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公众、专家学者、镇街、部门、单位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制定出台本《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指导高质量推进市市场监管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市场监管改革,各项工作推进成效颇丰。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拓展,服务发展能力不断提高,风险监管机制不断强化,市场环境秩序日益规范,市场监管效能逐步提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协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发展与安全、数量与质量、效率与公平、活力和秩序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对于加快构建高质量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维护“四大安全”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服务“美丽中山、投资热土”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指标

  总体思路《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布局、“两个合作区”开发开放重大历史机遇,以“6+6”的发展思路(营造“六个一流环境”、采取“六项重大举措”),提出“十四五”时期中山市市场监管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即围绕营造宽松便捷市场准入环境、健全高效市场安全环境、品质优良市场创新环境、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市场消费环境、规范公正市场法治环境,推进监管理念现代化、监管体制科学化、监管机制规范化、监管手段信息化、监管格局多元化、监管协作一体化建设。

  基本原则“十四五”期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应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分工负责”“坚持服务全局、放管结合”“坚持改革创新、科学监管”“坚持社会协同、多元治理”“坚持依法监管、加强执法”原则。

  总体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市场要素充分聚集,市场创新活力显著提升,消费权益切实保障,形成体制成熟、制度科学、效能显著、联动加强的市场监管现代化体系,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承载区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一核一带一区”城市群重点产业示范基地。

  指标设置《规划》聚焦关键环节关键问题,对标国家、省规划,突出中山特色,提出切实可行的19项主要发展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7项。同时在正文中对相关工作进行指标约束,以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十四五时期中山市场监管现代化发展重点任务及举措

  重点任务

  《规划》围绕营造“六个一流环境”,科学布局市场监管现代化发展重点任务。

  一是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在大市场监管的新体制背景下,通过持续提升企业开办规范化水平,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企业退出制度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放管服”改革。

  二是营造健全高效的市场安全环境。严守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药械化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三是营造品质优良的市场创新环境。牢固树立质量强市战略思想,全面实施质量强市工作,加快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的技术支撑,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助力“中山制造”迈向国家领先水平。

  四是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打击非法传销和规范直销,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与执法。

  五是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持续加强日常消费维权,着重加强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消费维权,聚焦重点民生领域维权,健全消费维权机制。

  六是营造规范公正的市场法治环境。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健全执法技术保障手段。

  重大举措

  围绕营造“六个一流环境”目标,《规划》提出“六项重大举措”,全面提升高标准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能力。

  一是以现代化理念引领,加速推进树立高质量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树立系统监管、包容审慎的市场监管现代化理念体系。

  二是以科学化体制固基,加速推进市场执法队伍深度融合,推进事权下放执法中心下沉,加强市场监管人才队伍储备能力建设。

  三是以规范化机制支撑,全面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信用监管为基础,加强风险监管、协同监管等新型监管机制。

  四是以信息化手段赋能,加速推动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推进大数据监管,加强科技手段应用监管过程,实现智慧监管新格局。

  五是以多元化共治助力,加速转变政府监管职能,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治自律,加强社会多元监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六是以一体化协作融合共赢,积极参与大湾区质量发展合作,推进大湾区消费维权协作,强化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机制。


关联链接:中山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202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