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召开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08 分享:

  3月2日,中山召开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全体处级干部、各科室正副科长,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事业单位班子成员,火炬开发区及各镇街市场监管分局班子成员参会。

2P9A4146.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严守安全底线、筑牢发展根基,始终坚持执法有度、服务无限,始终坚持在暖心服务中彰显监管权威、在刚性监管中体现服务温度,全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累累硕果。一年来,我市药品进口口岸(全省第4个)启用通关,“港澳药械通”获得8个批件,广东省首个省级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揭牌,中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设立,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获批全国首个开展实用新型预审业务,知识产权保护和综合服务“中山模式”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项范目;我市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获批创建第五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同时,连续3年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连续7次在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连续2年在全省药品安全责任考核中获评A级,连续2年在全省“双打”考核中位列“第一档次”,在首次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连续13年被省药监局评为表现突出的地市级监测机构。

  会议强调,2023年,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的,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营造一流环境作为主攻方向,锚定建设“一个大市场”目标,加快推进“两个强国”建设,不断完善“三个监管”手段,坚决守住“四个安全”底线,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贡献新力量、谱写新篇章。重点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确保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二是坚持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任务,锚定建设“一个大市场”目标,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生机与活力。三是坚持把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山的重点领域,以“两个强市”“两个支撑”有力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四是坚持把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作为实现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不断完善“三个监管”手段,着力提高监管体系与市场体系的适配水平。五是坚持把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有力抓手,坚决守住“四个安全”底线和疫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