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举行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15 分享:

  2月14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山市网上新闻发布厅举行,通报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提出2023年工作目标与措施,并就创新商事制度改革、提高企业质量竞争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回应社会关切。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培鹏主发言,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森主持发布会。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中山电视台、中山日报以及中山榄菊日化实业有限公司、广东艾瑞克林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农商银行科技支行参加发布会。

1.png 

▲主席台全景图

2.png

▲会场全景图

  会上,高培鹏介绍了2022年度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质量强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情况以及2023年服务中山高质量发展举措。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的“头号工程”,以超常规举措推出多项改革措施,取得了多项亮眼成绩——全市市场主体突破57.8万户,同比增长12.54%,其中个体工商户增速全省第一;全市化妆品产值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国前列;全省首个省级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成功落户,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获批全国首个开展实用新型预审业务;共有3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5个组织获市政府质量奖,10个组织获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均创历史新高;中山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03项,连续两年实现“百项”突破。2023年,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跑动”“一次办”“一日办”“零成本”;探索制定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标准,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促进个体工商户量质齐增,各美其美发展。二是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焦中山“十大舰队”产业集群,以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大力提升产品和产业质量,不断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发挥政府质量奖引领示范作用,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行动,推动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在智能家电等领域试点开展中山精品评价工作,培育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的中山精品。三是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围绕打造“1+1+N”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全链条服务体系,力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建设;23个镇街全部建成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并开通商标受理窗口;建成60个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流动工作室;力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60亿元。四是充分发挥标准支撑作用。推动企业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00项以上,争创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20项以上。继续推进深中标准质量研究中心建设,加快与深圳在规则、标准方面的对接。五是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立“六个一”工作体系,推动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发挥药品进口口岸功能,争创湾区服务最优口岸,吸引一批生物医药进出口企业落户中山。全力服务协调解决生物医药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助力企业产品注册上市。

  会上,相关科室负责人现场回答记者提问。会后,2家企业代表接受了媒体采访。

3.png 

▲中山榄菊日化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吴鹰花接受采访

4.png

▲广东艾瑞克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智勇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