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队 构建特种设备安全共治新格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09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29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山检测院和中山市特种设备协会联合协办的“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举行了启动仪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高培鹏、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泳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省特检院中山检测院、市特种设备协会等单位领导出席仪式,来自市场监管系统以及中山市特种设备相关行业协会单位的志愿者们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1.png

  高培鹏为启动仪式致辞,对“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注重精准施策,针对群众、企业、学生、网格员等不同对象,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宣讲活动,做到既有“讲台”又有“地摊”、既有“送货”也有“带货”、既有“线上”也有“线下”。二要突出安全主题,旗帜鲜明、驰而不息推进做好宣讲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提升广大企业和市民的思想认识,以全民安全素养的提升确保中山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三要强化主体意识,全体志愿队队员要切实把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宣讲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通过宣传、培训、指导、服务等各项措施,让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深入人心,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2.png

  启动仪式上,中山市特种设备协会秘书长黄英作为行业代表发表了讲话,传达了特种设备行业各界对本次活动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的热忱。

3.png

  “特安宁”主题活动在筹备初期,已成功组建了首批共120人的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队,高培鹏现场向志愿者队伍颁授队旗,由志愿者代表宣誓。随后,领导嘉宾们在现场共同启动“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4.png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山市广日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的专业维保人员开展了一场生动而实用的扶梯应急救援演练。省特检院中山检测院率先在“特安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中打响头炮,通过讲好特种设备安全科普第一课,从贴近生活的角度带领群众走近特种设备、重视特种设备安全、了解安全使用特种设备的相关做法,现场观众表示获益匪浅。

5.png6.png

  接下来,“特安宁”将继续发动全市涉及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的相关群体,贯穿“市—市市场监管局—镇街”,扩充组建一支不少于500人的中山市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志愿服务总队,通过开展系列宣传、培训、指导、服务活动,以逐层推进、逐步外扩、动态优化的工作方法,吸纳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和企业员工、大专院校学生、热心市民等人员,不断壮大“特安宁”活动队伍,营造“人人认识特种设备、人人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构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市民安心生活、社会安定发展,以“总体安宁”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