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节前专项检查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1-21 分享:

  为保障春节期间市场安全,筑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工业产品“四道安全底线”,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1月17日上午,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宁军带队到小榄镇开展节前检查。

  在小榄大信新都汇,检查组先后检查电梯设备的运行安全和维保记录,仔细查看婴幼儿乳粉、猪肉、食用油、糖果等大宗食品的索证索票记录和检验检测报告,突击检查场内休闲小吃、酸菜鱼等餐饮食品。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商场方立即整改,压实各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进货、验收、销售关,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在小榄文田市场,检查组对猪肉、水产品、烧卤熟肉等食品档口进行检查,仔细查看其索票索证记录,现场叮嘱经营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食品进货渠道安全。期间,检查组还来到场内食品安全快检室,查看近期食品安全快检记录,要求市场开办方务必在节日期间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快检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市民“菜篮子”安全。徐宁军强调,春节期间市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绷紧安全责任弦,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带动,面向群众做好科普宣传工作,确保守住安全底线。

  为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监管领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坚持节前检查不松懈,多举措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市场安全。近期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的安全监管,规范经营行为。重点加强对大中型超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食品摊贩、大型餐馆、企业食堂等食品经营主体以及食用植物油、酒类、糕点、饼干等应节食品进行监督检查,共检查农贸市场188家次、商场超市103家次、食品经营单位461家次,规范经营主体752家,食品生产企业45家次,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26家次。重点针对人流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共检查企业83家,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417台/条。二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防范安全事故。围绕证照管理、经营秩序、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内容,对主要集贸市场及重点经营场所、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督促问题主体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强化节前抽检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安全。制定《关于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的通知》,对中山范围内食品经营环节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食用农产品等12大类合计100批次食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均为合格。以婴配奶粉溯源及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化妆品非法添加为重点迅速部署特殊食品、化妆品抽检工作,共抽检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环节14批次,化妆品经营环节13批次。加强对市民高消费的蔬菜、水产品、畜禽蛋等食用农产品的日常快速检测,节前全市食用农产品快检66220批次,合格率99.26%。四是通过开展“全民查餐厅”活动、科普知识宣传、加强价格监管、健全应急管理制度、落实值班值守等方面全力筑牢春节“防火墙”。(办公室 黄美霖供稿)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节前专项检查1.jpg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节前专项检查2.jpg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节前专项检查3.jpg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节前专项检查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