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违法广告

应当如何防范落入虚假广告“圈套”?这份指南,送给您收藏!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13 分享:

  案例1:以免费活动推销医疗器械产品

  利用老年人享受“免费午餐”的心态和迷信权威的心理,通过相互邀约免费送礼、散发传单免费体验等手段,打着“免费”活动的广告宣传吸引老年人进店,宣称是由某个知名机构举办的公益活动,请“医生”“专家”向老年人免费分享包治百病、功能强大的医疗器械产品,打着公益的幌子,实则为推销自家高价产品。

  上述情况违反了《广告法》第十六条相关规定:医疗器械广告不得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等内容。


  案例2:以失实宣传夸大食品效果

  利用老年人对身体健康担心的心理和缺乏辨别能力,使用“中风 高血压 癌症 肝硬化…等疑难杂症,达到祛除病根的效果”“使用该产品3天即见效,永不复发”等夸大产品功效的广告宣传内容,以各种营销套路,借此诱导老年人花天价购买毫无医疗作用的普通食品或者保健食品。

  上述情况违反《广告法》第十七条相关规定: 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案例3:以贴心服务骗取信任购买高额投资产品

  利用空巢老人内心孤独的弱点,经常“亲情回访”买水果看望,通过“关心”“陪伴”赢取老年人的信任,让他们“自愿”把养老钱拿出来购买打着“高息存钱”广告的金融产品或者养老商品,以商品回购、消费返利、高额回报等形式吸引老年人投资。

  上述情况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五条相关规定: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应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并不得含有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内容。


  温馨提醒

  经营企业要恪守法律和职业道德底线,合法经营。在销售产品时,切勿为提高产品销售力度而发布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夸大产品功效等虚假违法广告,触碰法律“红线”。要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自律自治能力,掌握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查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广告。

  广大群众在面对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的虚假广告宣传时,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神医”“神药”,如果患有疾病或身体不适,要主动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贻误治疗时机。特别是老年人要树立防范意识,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违法广告宣传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虚假广告、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要警惕参加各种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公司等活动,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广告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遇事一定要找家人商量,不轻信陌生人的话。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子女要多关爱和呵护老年人,让老年人精神世界充实起来,那么他们就能在生活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当前,市市场监管局正开展老年人健康安全领域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如果您和家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请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并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举报热线,我们将全力维护您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