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知识

【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经营和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2 分享:

春节将至

市市场监管局

提前祝福大家

平平安安享康健

欢欢喜喜迎兔年

万事如意 阖家幸福

  春节即将来临,“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已拉开帷幕,市市场监管局提醒网购平台及商家诚信经营、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平台及商家不得有以下十种行为:

  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从事无证无照经营,或未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证照信息。

  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违背公序良俗的商品或者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受保护野生动植物、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鱼获物、军服及其仿制品等。

  不得销售过期食品、含金银箔粉食品、非法添加食品。

  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借机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产品。

  不得采取“虚假标价”“虚假打折”、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

  不得进行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借重大活动进行商业营销炒作、刷单炒信等,欺骗、误导消费者。

  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的任何选项设定为消费者默认同意项。

  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如:订金不退、折扣商品不能退货、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等。

  不得违反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不得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或附加不合理条件,干涉其自主经营。

  消费者需注意事项:

  1.选择正规平台

  网购时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的网络购物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多关注商家的信誉级别和交易评价,货比三家,避免误入商家套路,上当受骗。

  2.注意支付渠道

  支付时要使用平台提供的正规支付渠道,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第三方支付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短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

  3.保持理性消费

  面对各种促销活动以实际需求为宜,不盲目跟风,尤其不要被主播所渲染的“全网最低价”“秒杀”“数量有限”等话术诱惑,避免冲动消费。

  4.辨别虚假宣传

  部分商家为了提高销量进行虚假宣传,消费者要提高辨别意识。例如:保健食品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打着出口转内销旗号为商品贴金、虚构诊疗前后对比图宣传医美产品功效等。

  5.警惕价格欺诈

  消费者进行消费时,要注意商家是否有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的现象,是否有标价内容与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情况。

  6.随手截图留证

  在消费过程中,请消费者保存好购物凭证,如保价条款、商品价格、宣传内容、促销用语、咨询记录、物流信息等页面截图,可作为维权凭证。

  当发生消费纠纷时,可向平台申诉,请客服介入。如平台不能解决,可拨打1234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