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警示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秋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9-09 分享:

  夏末秋初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易发多发期,正值中秋佳节,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饮食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外出就餐要注意

  一是选择“有证有照”场所就餐。外出就餐要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明公示齐全、环境整洁、具有良好量化等级(笑脸)、建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就餐。

  二是要注意在外就餐的疫情防控。用餐前应洗手,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公筷;用餐时应该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切勿食用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以外的其他胃肠道症状或疾病。

  三是厉行节约,节约用餐。倡导文明的用餐方式,不铺张浪费,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实施“光盘行动”,剩菜剩饭要打包。

  二、网络订餐要注意

  网络订餐要尽量选择“距离近、证照齐、卫生好、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订餐,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物后请注意查看餐食包装或封签有无破损,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海产、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三、选择食品要注意

  要购买新鲜的食品,不要购买腐败变质的食品,如买水果蔬菜要买时令的,要买在买鱼要买活的,买猪肉要有“印花”的,最好不要买半生不熟的食品。

  远离“三无”月饼,反对过度包装,按照相关标准规定,月饼包装上应明示生产企业全称和详细地址、产品执行标准号、食品生产许可证号、配料表和净含量以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因此,在挑选月饼时,要认准正规厂家,不要购买食用“三无”月饼,对于包装过度的月饼也要自觉抵制。此外,选购时还应做到“三看”:一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包装盒有破损或单块月饼的内包装破损的月饼;二看外观形状,做工精良的月饼块形大小薄厚均匀,表面没有明显的裂纹也不会露出内馅;三看色泽亮度,优质的月饼大都呈金黄色,表皮有油脂光泽且色泽均匀,不会出现生糊发霉的现象。

  四、烹饪之前要注意

  秋季由于病虫害较多,蔬菜中使用农药的频率相对增大,食用蔬菜前坚持采用“一洗、二浸、三烫、四冲”的方法,以去除残留于蔬菜中的农药。经试验证明,浸泡30分钟再冲净,可除去蔬菜上30%的农药,再经烫泡1分钟,则可减少80%。但浸泡时间也不宜超过半小时,否则易腐烂。

  五、贮存食品要注意

  初秋季节气温不稳定,已加工好的熟食要注意冷藏贮存。通常常温下食品的存放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内;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且不超过24小时,食用前应确认无腐败变质,并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科学储存月饼,及时食用,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非常容易发霉、变质。因此,一定要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不是所有的月饼都适合放在冰箱里保存,但是由于月饼馅不同,有些是需要放在冰箱里保存,如冰皮,鲜肉馅的。月饼存放时,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失去应有的口味和特色。月饼放入冰箱可以延长其保质时间,但还是会影响其风味,应尽快食用。

  六、发生纠纷要注意

  广大市民在消费时,若发现餐饮单位供售的月饼变质、感官性状异常,要第一时间停止食用;就餐后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尽快就医,注意保留证据,同时拨打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