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警示

市消委会提醒:理性选购月饼,拒绝过度包装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31 分享:

  月饼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食品,随着中秋临近,消费进入高峰期,种类繁多,品种丰富。为推动月饼等节日商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山市消委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选购月饼,拒绝过度包装

  一、选购月饼,拒绝过度包装

  月饼具有阖家团圆的美好寓意,但因过度包装,导致出现“天价”月饼,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还造成资源浪费。

  8月15日起开始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包装提出了具体“瘦身”要求。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简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一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包装层数,所售月饼包装最多不得超过三层;三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

  为倡导绿色消费,遏制过度包装,切实做好商品包装新国标的实施推广工作,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抽查,重点对月饼生产企业检查月饼产品的包装层数、空隙率、包装成本和销售价格比等涉及商品过度包装的指标是否符合新国标的相关要求。

  二、食用月饼,注重品质和健康

  选购月饼建议到证照齐全的大中型超市、食品经营店、规范的农贸市场等。网购月饼应尽量选择有运营资质、信用评价度高的网站和商家。选购时要查看包装标示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是否齐全,特别要留意是否标注“SC”开头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号,并与商家确认保质期、邮寄时间,以防过期。

  月饼的糖和脂肪含量比重较大,应合理掌握食用量,注意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过敏人员还需关注标签中的致敏信息,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三、餐饮购物,提倡节俭适度俭适度

  节日期间,应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新食尚”,根据实际情况适度购买月饼所需量,践行文明餐桌新规范。同时,节假日商家通常打出各种促销优惠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坚持理性购物,不要因为促销优惠而冲动消费,做出超出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购物行为,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

  四、“月饼卡券”套路深,购买需谨慎

  卡券化也是消费的新趋势,但对预付卡券来说,由于缺少相关规定,对商家缺乏强制性约束力,商家发行量与实际兑付能力脱钩,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购买月饼。

  五、理性维权,保留证据维护合法权益

  购买月饼时应保留好有关票据和凭证,网购月饼时还要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后,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依法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