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警示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08 分享:

  高考在即,随着气温升高,食物易腐败变质,为保障我市广大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参加考试,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饮食安全。

   一、合理选择就餐单位。考生和家长外出就餐时,要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公示齐全、场所环境整洁、具有良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建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不购买流动摊贩经营的食品。

  二、网上订餐要谨慎。网络订餐时,要选择就近或熟悉的餐饮单位;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和食材质量,及时食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可食用;不网购凉菜、生食海产品、沙拉、奶油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三、家庭用餐防风险。家长在家贮备饭菜时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应采购新鲜食材,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加工食用发芽发青土豆、四季豆、野生蘑菇、野菜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海产品和食用凉拌菜,各种卤味、水产品要注意新鲜、卫生;不食用鱼、肉、蛋、乳等未烧熟煮透的食品,防止沙门氏菌污染,引发食物中毒;家长应参考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考前切记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轻易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肠胃刺激。

  四、科学饮食是关键。考生要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饭前洗手,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

  五、供餐单位严防范。学校食堂及餐饮单位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采购验收、贮存运输、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物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等关键环节,及时排查和清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禁使用来源不明、标识不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材加工食品,严禁供应隔餐食品。

  六、遇到问题需维权。考生在就餐后如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同时,保留好就餐消费凭证、就诊单据,及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15。

  高考期间,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考生就餐学校食堂、考生集中食宿点等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力度,为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祝福所有学子在高考中旗开得胜、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