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警示

“五一”假期放心消费,中山市消委会这份消费提示看仔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29 分享:

  近日,国家提出“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的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明确指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

  在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作为消费者,我们又应如何科学、理性地消费?中山市消委会发布“五一”消费温馨提示:

  一、战“疫”进行时,防疫不松懈。

  1、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广大消费者在假期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做好扫码、测温等相关防疫工作。

  2、随时了解疫情动态。目前各地疫情形势不同,“五一”期间外出时,应密切关注各地官方渠道发布的准确疫情信息,了解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情况和防控要求,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前掌握目的地餐饮、住宿、购物场所等是否具备开放条件以及进入时的防疫要求。

  3、假期不聚集、不扎堆。应配合各类公园、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游览时段,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

  二、出行须谨慎,旅游欢乐多。

  1、便宜莫贪心。消费者一定要克服贪图便宜的心理,不能单纯以价格为导向,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以防落入“黑中介”“黑导游”精心设计的“陷阱”。

  2、合同看清楚。签订旅游服务合同时必须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内容,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及双方的违约责任,切不可盲目签约。

  3、购物多留神。旅游期间,尽量不在旅游景区特别是流动小商贩处购买珠宝钻石等贵重物品,购买当地土特产,还要注意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有没有变质等。

  三、优惠时时有,消费应理智。

  1、货比三家再购物。面对促销应保持头脑清醒,尽量到证照齐全的商店购物,对于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购买时一定要慎之又慎,防止因贪便宜而掉入商家的陷阱。

  2、按需购买最实惠。消费者应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商品,做到理性消费,尤其是在商场或者一些服务场所做打折促销活动时,不要因为商家的宣传、游说而一时冲动购买了自己并不需要的或者质次价高的商品。

  四、文明不止步,餐饮不浪费。

  1、拒绝霸王条款。如遇到“包厢设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餐后收取餐位费”等国家规定所禁止的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的不合法的霸王行为,应当坚决抵制。就餐点菜时,应该查看菜谱价格是否明码标价,要养成“先看账单后结账”的习惯,确保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

  2、按需点餐。做到“光盘行动”,餐毕后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厉行节约,谨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3、文明用餐。消费者要尽量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确保卫生安全。

  五、维权有依据,放心享消费

  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看清商家提供的格式合同等相关要点内容,避免误签不平等格式合同引发自身权益受损问题,对各种收费项目应当了解清楚,尽量采取纸质确认的方式。要注意保留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若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依法理性通过正规渠道维护自身权益。如发现相关经营者存在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情况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也可拨“12345” 、“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