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消费警示

2021年中山市中秋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15 分享:

  中秋佳节将至,中山市市场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健康消费。

  一、食品采购要细心

  采购食品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注意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蔬菜、水果、水产品以及未经检疫的肉类制品和死因不明的禽、畜。选购月饼时应做到“四看”:一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包装盒有破损或单块月饼的内包装破损的月饼;二看日期,包括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月饼,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和标签标识不全的月饼;三看外观形状,查看月饼形状是否规范、色泽是否均匀、花纹是否清晰、是否有焦煳和霉变现象;三看色泽亮度,新制作的月饼色泽鲜亮,外表油亮,口感绵软。陈旧劣质月饼色泽不正,暗淡不亮,发乌发干。

  二、家庭用餐要用心

  要谨慎选择食用生食海产品、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要正确烹调,四季豆、扁豆等豆荚类食品要先过沸水再煸炒,肉、禽、蛋和海鲜等大块食品以及豆浆要确保烧熟煮透;要分开存放生熟食品,吃火锅时尽量避免生熟食品混乱摆放,防止交叉污染;要注意就餐时间,菜肴尽量在烹调后2小时内食用完,剩余熟肉制品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时重新热透,剩余蔬菜建议不要隔夜使用,发现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停止进食。已购买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并及时食用。食用前,要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不要再食用;适量食用月饼,不能用月饼代替正餐,市民群众一定要严格控制食用量,不可过多食用。

  三、外出聚餐要留心

  在外就餐时,要做好防疫措施,用餐前要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使用公勺公筷。饭前要勤洗手,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切勿食用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要慎重选择就餐场所,注重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预宴会聚餐,要选择有足够接待能力的饭店。就餐后应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

  四、网络订餐要小心

  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五、台风天气要留心

  除了要做好预防“双台风”的准备外,也要注意期间食品安全,特别是风雨过后野生蘑菇进入旺盛生长期。在野生蘑菇中有毒的种类繁多,仅靠颜色、形态无法正确判断是否有毒,一旦中毒,极有可能会危害生命。因此,预防毒蘑菇中毒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不要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六、特殊人群要关心

  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减退,应选用容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要注意规律饮食、营养平衡。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不吃过于油腻、高糖的食物,不暴饮暴食。有肝胆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忌酒。婴幼儿吃鱼等带骨的肉时,注意要把鱼刺、骨头剔干净,切勿引逗正在进食的宝宝,以免进食过程出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