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我局认真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9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经验借鉴,根据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锐意进取,积极作为,主要指标达到预期进度,规划实施取得显著成果。

  一是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6月,广东中昊药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申报和生产,并实现产业化的中山市首个1类创新药“欣比克®本维莫德乳膏”成功上市,今年上半年产值已超过三千万。我市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康方医药今年4月成功在香港上市。星昊药业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成立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中智药业研发的黄芪破壁颗粒、西洋参破壁颗粒两个中药饮片产品,相继获得加拿大卫生部非处方药及天然健康产品局颁发的天然药品文号及产品许可证。增设允许药品进口口岸和中山实验室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挂牌成立,并已通过CMA资质认定和CNAS认可。市市场监管局拟于今年10月前向国家报送增设允许药品进口口岸的补充申报资料。

  二是食品安全整体稳定向好。食品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稳中有升,从2015年的96.4%提升至2019年的98.2%,上升了1.8个百分点。2018年提前完成“十三五”时期食品检验量“每年每千人5批次”目标任务,共完成16300批次抽检任务。2015年至2019年,在省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我市均排名全省前列,连续4次蝉联A级(2018年省未组织考核)。全市居民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从2015年的62.2分提升至2019年的82.62分,提升幅度达20.42分。

  三是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开办企业各类事项已实现100%网上可办,开办企业全流程平均时间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办理多个部门注销业务“一网通办”。

  四是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为全市288家企业制修订469项企业标准,为行政单位和镇区制定610项行政许可标准,为全市制定1774项公共服务标准。不断推动服务业、灯饰行业等标准化工作。建成国家质检中心1个、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质检站11个、区域性中心实验室3个、以检验检测为主营业务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目前,全市拥有VDE、必维、莱茵、华测及CQC华南实验室等5家国内外权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五是不断健全市场监管体系。落实国务院“互联网+监管”第三方评估录入行政检查、处罚、强制措施信息,主项覆盖率100%。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起涉及26个部门的197项抽查事项清单、涉及全市43.9万户市场主体的抽查对象库、涉及2136人的执法人员名单库。做好双公示、红黑榜名单公开,实现政务服务网、市产业扶持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系统与信用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对接。从2016年至今,共公示了包括灯具等产品质量诚信黑榜企业213家。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自2016年1月至2020年8月,共查办各类违法违章案件35028宗,罚没18160.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