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4-02 分享: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主责主业,聚焦企业产业,抓实“四大战略”、守牢“四条底线”、争创“四个一流环境”,奋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一、抓实“四大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质量强战略。认真组织做好“中山市政府质量奖”评审、“首席质量官”培训、“质量标杆”学习、“十大工匠”评选、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行动、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推动企业提升质量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发挥计量对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信任的证明作用,推动中山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围绕地方产业集群特色,推动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完善以国际权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为引领,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平台为龙头,中小检验检测机构为基础的检验检测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二)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力做好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发挥我局牵头统筹市食安办工作的作用,在做好市场监管机关职责的基础上,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奋力冲关,确保目标如期高质量实现。推动各镇区党委、政府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为基本遵循,推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结合新时期新要求新规定,完善“行业资格禁入”创新经验,保持全市食品总体安全处在高端水平。发挥各级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完善无缝监管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构建食品安全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监管机制,推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高风险食品安全防控工作常态化,规范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

  (三)实施标准化战略。打好落实广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攻坚战,发挥标准化协同推进机制的引领作用。推动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订,着力推进国家级团体标准项目攻坚克难,增强中山标准话语权和影响力。推进联盟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按照“先进标准-做强产业”模式,实现先进标准与产业发展互融互促。加强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做好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及团体标准试点建设。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提升企业竞争力。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坚持市场导向,通过对比提升,推动企业标准提档升级。建立灯具、红木家具、燃气炉具、小家电、脚轮、办公家具、锁具、纺织服装等八个标准体系,引领产业发展,助推我市传统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

  (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中山商标受理窗口建设,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群众办事需要。完善知识产权资助政策,落实省知识产权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强化专利申请质量导向,扩大资金资助范围,引导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地理标志商标管理运用,做到申报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带动地方传统特色农业名优品牌繁荣发展。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完善专利质押融资“中山经验”,优化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发挥资金效用。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奠定基础,提供智力支撑。推进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升级建设,完善市级家电、红木家具维权中心功能,健全广州专利代办处中山服务站工作制度,推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巡回审判庭早日运作。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衔接,提升镇级市场监管机构的知识产权执法能力。发挥行业协会和知识产权中介组织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建立企业海外维权援助机制和服务体系,支持企业运用法律武器和国际规则维护自身权益。

  二、筑牢“四条底线”,保障民生安全

  (一)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推动“阳光食品”APP增项扩面,实现更多餐饮后厨加工烹调和小作坊生产加工实时可视化,使食品安全工作“看得见”。推进餐饮量化等级评定工作,实现应量化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比率逐年提高,其中千人以上学校食堂要实现快检全覆盖。规范“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确保全市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保持在80%以上并逐年提高。突出网络订餐等重点渠道,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大宗食品、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重点行为,节假日和举办大型活动等重要时点,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防范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件。

  (二)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落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风险研判制度,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整治到位。统筹运用好检查、抽检、办案、信息公开等监管手段,加强对血液制品、注射剂、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的监管。组织开展互联网制售假药、中药饮片、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违法宣传等专项整治。完善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机制。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工作、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认证认可扩项工作、中山市增设允许药品进口口岸申报工作。力争今年第二季度国家通过我市增设允许药品进口口岸评估验收,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年初通过CMA资质验收,二季度通过CNAS认证。

  (三)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加大执法打假工作力度,把灯具、家用燃气灶、电磁炉、成人服装、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吸油烟机、木质家具、电热水壶、消毒柜等产品作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治理行动,组织跨领域、跨区域联合打假,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产品、以次充好、假冒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建立构建以“退市不合格商品”为核心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机制,强化重点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对集贸市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计量技术机构的监督抽查,加强对能效、水效标识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主动服务民生,支持国家节能降耗活动。

  (四)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以开展安装单位质量与安全信用评价工作为突破口,探索分类监察机制,对纳入重点监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企业做到检查全覆盖,对重点监管特种设备以外的使用单位实施“双随机”抽查。继续开展电梯维保单位专项整治,重点对维保单位的资源条件、质保体系的建立和运转、维保工作质量等进行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充分调动检验检测机构、生产维保单位和行业协会积极性,建设全市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构建三级应急救援响应体系。加大特种设备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工作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全面推广叉车、起重机械责任保险。

  三、营造“四个一流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一)以减少行政审批为着力点,营造一流准入环境。2020年,要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高质量发展 助推中山经济“重振虎威”行动方案》,推出一系列综合措施,举全局之力推动中山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实现以告知承诺制为主、以传统审批为辅的行业准入管理新模式。压减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全面推行“一企一证”改革。推进食品生产许可和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推进并联审批,全面落实“互联网+”行政许可服务,切实做到“零纸张”“零跑动”。推进企业退出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吊销出清失联企业,强化司法清算与注销登记衔接,规范优化税务注销程序,完善强制退出制度设计,落实相关主体法律责任。

  (二)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着力点,营造一流质量环境。完善制度设计,强化监管执法,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从源头上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要强化企业对产品质量保障措施的承诺公示,建立和落实缺陷产品召回、产品事故强制报告、产品质量风险监控及风险调查、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等制度,对相关企业、责任人实行市场禁入,增强企业提升质量的内在动力。要强化产品质量和服务监督,严厉查处质量低劣、违反强制性标准、存在质量和安全风险的产品,形成执法震慑,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要加强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商品要加大抽检力度,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确保质量监管没有“法外之地”。要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和风险监管,对食品、药品、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特种设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产品,要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

  (三)以加强价格监管为着力点,营造一流竞争环境。要围绕人民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强价格收费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价格秩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化传销综合治理,规范直销经营行为,加大力度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切实做好公平竞争审查、涉企收费检查、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公用市场综合整治、公立医疗机构医疗价格专项检查等工作。加强节假日、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监管,及时处置价格异常波动,防范引发区域性系统性市场风险。

  (四)以打击假冒伪劣为着力点,营造一流消费环境。要聚焦网络购物、农村市场、城乡接合部、大型批发市场等开展打假,大力整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假海外淘购、伪劣商品、侵权仿冒等问题。要加强跨部门跨区域监管协作,召开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部署打击跨地域网络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指导服务,促进电商企业自我合规经营。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市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强化大案要案查办,适时曝光案件,销毁假冒伪劣产品和生产工具,发挥好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监管作用,遏制假冒伪劣势头。

  四、增强监管本领,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一)创新市场监管机制。要全面落实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率。对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要工业产品等特殊领域,要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做到监管有效、风险可控。要完善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健全企业信息归集机制,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发挥信用在经济运行中的基础性作用,让信用创造财富,用信用积累财富。

  (二)建立智慧监管模式。要善于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科技成果,建立市场监管新机制,提升监管效能。要进一步完善网络执法“科技+监管”中山模式”,更好解决市场监管领域网络执法“固证难”问题,为推动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探索经验。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推进全局信息化系统统一,解决信息“孤岛”、业务系统之间融合不够的问题。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化、智能化,结合业务工作加强需求调研和功能设计,做好技术保障。要研究运用监管数据,开展市场环境形势分析,加强风险预警和趋势研判,提高服务决策能力。

  (三)健全多元监管方式。系统综合运用检查抽检、约谈企业、信息公示、下架召回、警示处罚、信用惩戒、撤销吊销等多种监管手段,形成市场监管执法的震慑力,提高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构建市场监管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完善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信息公示为手段、信用监督为核心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四)完善审慎监管机制。全面落实《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适用《免罚清单》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要坚持宣传教育为主,通过责令改正、行政告诫、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予以纠正,并通过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为企业投资兴业、扎根中山提供一个稳定可预期的成长空间。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根据工作需要和法律法规规章调整情况对清单事项适时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