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练就硬实力!2024年度中山市首次森林防灭火处置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信息来源:中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4-01-08 分享:

  截至1月5日,我市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已连续高悬49天,伴随着多日的干燥少雨天气,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提高森林消防队伍扑救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筑牢森林安全屏障,1月5日,市森防办、市应急管理局在五桂山街道龙塘村成功举办2024年度中山市首次森林防灭火处置演练,市森防办工作人员以及市森林消防支队,中山军分区民兵应急分队和翠亨新区、东区街道、五桂山街道、三乡镇四支半专业队伍及护林员,南一飞救援队等7支队伍约200人参演。

  本次演练以不设脚本的“双盲演练”模式进行,重点对前线指挥部搭建、战备集结、通信联通、现场指挥、以水灭火战术等内容进行检验,模拟五桂山街道龙塘村发生一处山火,并因火势蔓延及飞火相继形成二号、三号火点的场景。

图片

  在演练中,市森防指接到五桂山街道发生一处山火的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通知相关单位立即赶往现场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市森林消防支队到达现场后,迅速搭建现场指挥部,架设通信指挥设备,派出无人机侦查现场火势,并与后方指挥部联通。同时,市森防指成立指挥组、协调控制组、专家组、气象观测组、综合保障组、现场管控组及媒体宣传组等7个专业工作组开展工作,制定扑救方案,指导火灾扑救。

  在听取各专业工作组意见后,市森防指迅速制定扑火方案。在指挥组的部署下,五桂山街道半专业队沿山脚从一号火点东侧实施灭火进攻,三乡镇半专业队沿山脚从一号火点西侧实施灭火进攻。随着火势增大,山火从一号火点蔓延,形成二号火点,指挥组命令市森林消防支队、翠亨新区及东区街道半专业队伍对二号火点进行扑打,并协调中山军分区民兵应急分队为一线扑火队员运送补给物资。由于风力持续增大,产生的飞火将山顶植被点燃,形成三号火点,指挥组立即协调直升机从水库取水进行空投,同时各灭火队伍发起总攻,将山火扑灭。在灭火的同时,医疗组现场对伤员(扮演)开展急救,并迅速送医。演练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图片

  演练过程中,市镇(街道)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数字通讯技术、无人机在森林火灾扑救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队伍”目标,积累了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和实战经验。

图片图片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演练总指挥长吴瑞阳指出,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市森防指的组织指挥能力,强化了多支队伍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的能力,达到了完善预案、锤炼队伍的预期效果,对做好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龚政辉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指出此次演练一是检验了我市专业与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备战值班状态;二是检验了队伍实战能力,充分展现了队伍“纪律严明、训练有素”,体现了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面貌。龚政辉强调,冬季是森林火灾易发期,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未雨绸缪、科学有序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我市森林防灭火“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