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龙舟水”即将到来!中山市提前部署防御内涝及临崖临水路段安全防范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5-19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5月18日上午,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市三防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市易积水点及临崖临水路段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会商研判今年“龙舟水”时期天气变化和防汛形势,全面掌握全市内涝整治、下沉式隧道、易积水及临崖临水路段的防汛工作情况,周密部署做好防御内涝和各项应急安全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

  入汛以来,我市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据气象、水文部门研判,预计“龙舟水”期间,我市的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0%—20%,发生阶段性、局地性洪涝灾害的风险较高,尤其是可能发生降雨量集中的持续性强降雨,城镇防涝形势依然严峻。

图片


会议强调


  “龙舟水”集中降雨期即将到来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01、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时刻牢记河南郑州“7·20”暴雨的惨痛教训,提前落实好城市防御暴雨和内涝等工作措施,确保组织、预案、队伍、物资到位,强化部门联动,扎实做好防汛备汛的各项工作。

02、加强排查,落实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临水临崖路段硬件设施建设,有效防范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加强对临崖临水路段的排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充分研判防范城镇内涝问题及其引发的交通拥堵、低洼地带及地下车库水浸等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强易积水点、下沉式隧道、地质灾害点、工地、泥砖房、棚户、危房校舍、厂房工棚、削坡建房、临时构筑物等各类隐患的摸底排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逐一梳理,建立台账,做到排查出一宗、核销一宗。

03、加强联动,提高信息互通互享效率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会商分析研判,按职能和预案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通过电话、短信、粤政易、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信息互动,共享三防处置工作的各类处置信息和应对情况,做到第一时间信息共享和无缝对接,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快速有效处置。

04、强化预报预警,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特别是要针对突发短时强降雨和夜间降雨,加强短临预警和夜间防范提醒,严格落实基层暴雨预警“叫应”机制,确保有突发雨情、水情能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责任人,同时要广泛宣传,及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介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做好防御工作,确保安全。

  市三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上战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三防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各镇街相关部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