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凝聚隐患排查治理共识,《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5-19 分享:

  5月17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视频会议,局四级调研员陈志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镇街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重点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代表约1200人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修订的背景、目的及适用范围,并围绕管理、行业、专项等类别,对旧版和新版前后变化进行了对比解读。 

图片

  会议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和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新版《判定标准》实施为契机,提高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认识,将重大事故隐患当做事故来对待,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部署上来,全面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确保理解不走偏、整治不片面、落实不打折,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二、落实责任,聚焦重点

  企业实际控制人要结合“安监1710”行动和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带头推动企业三级安全生产责任人员落实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发挥好专家作用,严格落实组织自查自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危险作业整治、外包外租整治、应急救援演练5项重点任务。

三、摸清底数,重点督导

  在部门层面,一是要聚焦排查整治重点,摸清底数,建立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治数据库;二是要组织专家对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指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重大事故隐患的销号工作;三是针对不愿意整改、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不力的企业要开展精准严格执法。各镇街党委、政府要强化动员部署和督导检查,加强全社会共同监督,强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过程中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是有效防范化解重特大生产安全风险、以更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有关事项的通知》《广东省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将事故防范关口前移,强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我市应急管理系统重大风险辨识管控能力。
  《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针对近年来工贸行业典型事故暴露出的新问题、新情况,聚焦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充分考虑企业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和安全水平整体提升等因素,明确了3方面64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其中管理类共3项,吸取近年来工贸企业因承包、承租单位管理混乱、无证作业频发事故的教训,增加了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管理、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要求。行业类列举了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等7个行业共47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专项类列举了存在粉尘爆炸危险、使用液氨制冷,以及存在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中毒风险的有限空间作业等3个领域共14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

图片

  ▲《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3版)分类分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