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多维度,广覆盖,防灾减灾,全民共参与!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5-18 分享: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群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各镇街结合辖区实际,精心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凝聚“防患于未然”的社会共识。

  石岐街道
  多形式、广覆盖 “岐”心协力一起“防”!

  近日,石岐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发动群众,“岐”心协力一起“防”。

  石岐街道应急管理局联合街道城建局、公安派出所、东港湾社区等单位在大信海岸家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自然灾害、消防安全、事故防范、避险和自救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期间,街道各社区结合辖区特点,在各类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能力。

图片

  同时,街道应急管理局还联合消防专职队在辖区企业开展防灾减灾应急逃生及灭火器实操消防演练;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走进消防专职队,零距离学习消防知识;加强对各类重点场所进行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对存在的隐患立行立改,并对如何报警、事故防范及逃生防范等安全知识进行了具体指导。


图片


  东区街道
  “沉浸式”体验!防灾减灾知识入脑入心

   为着力提升群众的防灾减灾能力,切实为辖区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近日,东区街道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创新宣传理念、注重直观体验,利用集科学、宣传、教育、实操、趣味、娱乐体验于一体的消防微型体验中心,为参观群众提供灭火模拟、VR逃生、结绳学习等“沉浸式”体验,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应急避险、逃生自救能力。


图片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物业服务人员的防汛安全抢险意识,东区街道应急管理局还与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局联合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进小区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和物业人员的防汛防风意识,夯实汛期安全基础。

  黄圃镇
  小手拉大手,防灾齐参与!
  近日,黄圃镇减灾办组织镇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山赤诚救援辅助队,镇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防灾齐参与”防灾减灾宣讲进校园活动,现场讲授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图片


  此外,黄圃镇还将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包括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相结合的防灾减灾宣传、重点场所风险隐患排查、“三防”应急演练、防灾减灾知识培训、防灾减灾主题地标点亮等多种活动。


图片


  坦洲镇
  技术赋能,推动气象防灾智能化  作为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坦洲镇抓细抓实“网格+气象”工作,构建“镇村一体化”气象灾害预警快速响应体系。该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作为镇内应对气象灾害的第一道防线,承担着天气实况监控、预报预警的责任。正值防灾减灾宣传周,该中心强化省、市、镇三级协同天气会商机制,落实人员每日值班制度,提供每天两次天气预报服务,并开展辖区防雷隐患排查、防雷监测,有效提升辖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图片


  坦洲镇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会持续完善气象防灾应急工作机制,落实防灾工作责任、排查隐患,提高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的实时性和精确度,同时加强抢险救援力量建设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避灾自救能力。


图片


  全市其他镇街也纷纷行动,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有关社区、企业在辖区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普及、推广常见灾害预防、自救、互救的防灾减灾知识,让大家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并树立风险意识,学会自救,做到科学避险、有效逃生,提升应对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