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破茧成蝶 “新蓝”正当时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5-09 分享:

  中山市森林消防支队两个月前迎来22名准专业森林消防员,他们经过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的入职训练,即将破茧成蝶。


图片


图片图片

  经过60个日夜水与火的淬炼,准专业森林消防员们在一次次摔打磨炼中体会着专属于森林消防特有的“酸甜苦辣咸”,逐渐懂得穿上这身“火焰蓝”的艰辛与汗水、收获与喜悦,一场现实版的“变形记”正在演绎,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训练让曾经稚嫩的他们,渐渐走向成熟稳重。

图片图片

执行

  入队以来他们身上最大的变化就是精气神。在一声声“立正、稍息、跨立、脱帽、戴帽、敬礼、礼毕、蹲下”口令下,在不断抠细节、反反复复的队列训练中,他们多了执行力,有了纪律性,现在他们展现的是坚定的眼神、挺拔的身姿、整齐的步伐,时刻透露着“火焰蓝”的阳刚气质。 

图片图片

纪律

  叠被子是准专业森林消防员踏入中山市森林消防支队的第一项任务,同时也是陪伴他们消防生涯的一项重要任务,叠被子不仅仅是整理内务,更是在整理“纪律”,让纪律成为一种习惯,让他们懂得森林消防队伍铁的纪律,从而去塑造他们的纪律意识、磨平他们的棱角,通过不断的铺平压实、均匀等分、边角叠齐、褶皱抚平,现在他们的被子如豆腐块一样,物品摆放仿佛一条直线。

图片图片

信念

  体能是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森林消防员必备的基础,100米冲刺、双杠、引体向上、3公里爬坡、5公里负重等体能训练科目是他们日常训练中必不可少的,在一次次筋疲力尽之后,他们不断突破着自己的极限,体能从入队的刚好达标,到现在的集体达到优良,其中佼佼者更是从入队的3公里15分钟硬拔到11分钟,提升幅度超过25%。

图片图片

信心

  技能是专业森林消防员高效安全处置森林火灾的重要保障,火场紧急避险、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识图用图、开设隔离带等技能是他们必学科目,经过一轮轮的单兵、班(组)和大队(中队)等实战化学习和训练,他们认识到森林火灾属于开放空间的火灾,不同于以往认知的城市火灾,懂得葫芦谷、窄山脊线和草塘沟等危险地形不能进入,明白群体作战、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在野外作战的重要性,学会了如何在野外定位、在何时以水灭火、风力灭火和隔离灭火等方式扑救森林火灾最为高效。

图片图片

信仰

  森林消防队伍常年与森林为伴、视火为敌,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实施24小时值班备勤,用青春和热血坚守茫茫林海,所以崇高的信仰是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森林消防员需要的最后一关。通过不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准专业森林消防员们不断强化身份认同感和职能使命意识,为积极投身于崇高的森林消防事业,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图片图片

  60天入职培训即将落幕,迎接他们的将是大考,大考之后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全体准专业森林消防员将由一名地方青年“蜕变”为一名专业森林消防员。路漫漫其修远兮,虽然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培训的“蜕变”之旅即将结业,但对于他们而言,想要从“新蓝队员”走向“火蓝尖兵”,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未来,他们将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以高昂的斗志面对每一次逆行,用实际行动践行永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