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举办2023年度防汛防风应急救援演练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4-24 分享:

  4月23日,为进一步检验我市三防指挥部防汛防风抢险指挥决策、应急响应与实战能力,市三防指挥部举办2023年度防汛防风应急救援演练。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挺出席演练并作总结讲话。

图片

  演练指挥部设在市应急指挥中心,下设翠亨新区横门渔港、横栏镇鲫鱼沙岛水域、港口镇港口大道胜隆西路隧道、中顺大围横栏镇九顷船闸堤段等4个演练点,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演练模拟我市遭受台风袭击,围绕会商研判、渔船回港、被困群众转移搜救、城镇内涝除险及管涌、漫堤险情救援等防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分别开展了渔船渔民及岸上群众疏散转移、落水群众紧急救援、城市隧道排涝抢险、堤围巡查、堤围漫堤、管涌抢险、便携式植桩机堤围加固、通讯保障等8个演练项目。在市三防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演练过程中各单位贯彻指令坚决、参与人员通力合作,参演队伍反应迅速、集结有序、联动协调,演练工作有序开展,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杜挺表示

  这次演练,既让参演单位检验了自身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三防预案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也检验了指挥决策机制的可靠性。目前我市已进入汛期,据预测,2023年我省年景偏差,可能前旱后涝、暴雨灾害重、台风数量多强度大,三防形势不容乐观。各镇街各部门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01、全面做好思想、队伍和物资准备

  充分准备防汛物资,组织对防汛物资再清查一遍;摸清风险点底数,科学研判风险,加强与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等应急力量的对接,抓好应急演练工作;加强本行业、本系统的应急准备,强化隐患排查与整治,形成防灾工作合力。

  02、提升预报预警能力

  气象、水文、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充分利用现代化监测手段,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与组织开展综合会商,确保信息及时互通、充分共享。同时,各镇街要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提前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03、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对于我市防汛工作存在的不足与短板,要抓紧查缺补漏,提高防控能力;加快推进全市水利工程建设,狠抓重点区域风险排查整治,落实企业、负责机构的主体责任,强化强台风、强降雨期间的安全管理,极端情况下一定要严格落实“五停”措施,全力防范人员涉险的情况出现。

  04、确保防汛指挥机制畅通有效

  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三防工作责任,遇突发情况及时处置并上报,确保安全。

  中山军分区、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山海事局、中国移动中山分公司、市政排水事务中心、翠亨新区、横栏镇、港口镇、市森林消防支队、蓝天救援队、彩虹救援队等单位及镇街约300人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