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安全度汛有保障!这些知识与你息息相关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4-24 分享:

  4月17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气象局到中山广播电视台参加第六期《博士谈安全》节目,与观众朋友们分享今年我市三防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常见气象灾害类型、如何防灾避险等知识。


  市气象局预报科科长方宇凌

  

  当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黄色橙色红色以及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根据2022年市气象局与市教体局、市卫健局共同修订的《中山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指引》,将实施分区预警,分区停课。

  以前,我们一直实行的是分区预警,全市停课,但是这样做会带来很多问题,没有下雨或达不到停课标准地区的学生家长会认为又没有下很大雨,不应该停课,而且一旦停课会带来孩子没人照顾等各种麻烦,社会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实行分区预警、分区停课后不再像以前那样一刀切,只让受影响的区域停课,就可以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当然,这对我们预报员的压力也成倍增加,要求我们的预报预警做得更精准。

  

  首先是防雷电。雷雨时,不要到树下、电线杆下、塔吊下躲雨。郊外或露天操作时,不要使用金属工具。当遇到强雷电天气时,要注意家庭用电安全,电脑、电视台、洗衣机等用电设备要记得拔掉电源。

  其次是要防短时强降水。出行要带好雨具,在不熟悉的路段要注意观察,避开积水深的路段,如果人行走时要注意水井盖,小心慢行。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开车和行走尽量避开有危险的地段。

  第三是要防大风。注意关好门窗,将空调外机、雨棚等固定好,搬移窗台或阳台上物品以防砸落。建筑施工企业停止塔吊等高空室外作业,及时消除各类灾害隐患,确保安全。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户外设施,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船舶做好回港避风。防御短时大风对交通、电力、通信、旅游及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灾害救援科科长潘荣庆


1、严格落实三防责任制

  地方各级政府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提前下沉抢险救援力量,全面落实防御措施,共同做好台风、暴雨、洪涝灾害防控工作。严格执行汛期市、镇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管辖的行政区域以及“市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等责任制度,确保汛期各级责任人在岗值班,并对各级责任人到位情况进行检查抽查。

2、强化水雨情的监测预报预警

  防御响应期间,气象、水文部门要做好加密滚动预报,对降雨可能发生的时间、区域、强度进行精细化滚动预报,已发生强降雨或可能受灾的区域要实行跟踪预报;各级三防、应急、气象、水务、自然资源、水文等部门要坚持每日会商;要通过多种手段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三防部门、传递到村到户,指导基层有针对性地做好防御工作。

3、突出做好防洪排涝隐患排查处置

  各地要对城乡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进行彻底排查,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和黑点。各镇街细化内涝防御预案措施和处置程序;抓紧清理城乡排洪渠、排水口等防洪设施的垃圾杂物,确保排水畅通;全面排查水浸黑点、低洼易涝区、地下空间、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等安全隐患,加强水闸、泵站、水库等水利、市政工程的巡查、值守和调度,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削坡建房等风险点的排查和监测预警工作;针对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的情况,坚持早监测、早预警、早转移、早避险的防御机制。

4、加强在建工程设施的防汛监管

  2023年,是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年,在建工地较多。强风、强降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加大了在建工程的安全风险,特别是水上在建项目、地下暗挖工程、基坑工程。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在建施工工地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风险分析研判,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灾害影响期间要及时撤离施工人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5、加强三防知识的培训宣传

  加强防灾减灾知识的培训和演练,加大防灾避险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对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宣传教育,普及自救互救避险知识和技能,提高人员防灾意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