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专题培训在中山结课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4-24 分享:

  4月20日,持续3天的广东省应急管理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中山结课,本次培训共有21个地级市市级系统管理员和中山23个镇街的系统管理员70余人参加,培训涵盖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理论及实操等多方面内容。

图片

▲广东省应急管理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中山举行。


培训覆盖全省业界专家参与授课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科技和信息化处处长王海贵表示,本次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专题培训,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全省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切实增强各级应急管理干部信息化思维,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一盘棋”的建设。

  本次培训有三个特点,参与范围广、课程设置安排科学合理、培训时间充分。本期培训覆盖全省,面向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单位。在授课方面,除了应急厅科信处信息化工作人员,还有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相关专家、教授参与授课。在课程安排方面,既有应急管理信息化相关的前沿科技理论知识,又有融合通信、应急指挥等相关信息系统应用介绍和实操训练。  

图片

▲培训学员认真记录。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数字赋能安全管理

  一直以来,中山持续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林区远程林火视频监测预警及治安监控系统建设,实现90%重点林区林火监测预警。依托现有资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投入近百万元对指挥中心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指挥中心融合了市公安、水务、海事、应急等现有大部分的视频监控系统,基本实现了应急系统省、市、镇的视频调度、分屏展示等功能。

  在推进智能创新、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方面,中山通过开发“安监1710”应用,动态掌握各镇街执法情况,实现风险管控,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值得注意的是,中山推动有条件的镇街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良好的标杆引领作用。

  翠亨新区智慧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就是本次培训重点参观的地点之一。该系统成功打破了“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格局,通过广泛汇聚感知数据、业务数据、外部数据和互联网数据,逐步建立了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并强化灾害现场信息采集能力。通过该指挥中心,翠亨新区可对城市运行的交通、能源供应、安全生产以及城市配套设施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反应和综合管理。

图片

▲翠亨新区智慧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成功打破了“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格局。


  西湾智慧(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中心经理罗文奇介绍,在应急业务方面,翠亨新区智慧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包含火情监测、无人机巡检、协助危化企业的日常监管等功能,以及后期基于应急的平台规划以及整体资源调度等方面。

  现场,培训班学员认真聆听主持人的介绍,有的还打开相机对PPT进行拍照记录,主持人讲解完毕后,对部分成员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连续三年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中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应急管理信息化手段为中山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统计数据显示,中山生产安全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实现了连续三年双下降;连续三年没有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没有发生因灾死亡事件。

  下一步,中山将全力推进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立足实际需求,推进指挥中心建设,构建全市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统一协调高效的应急指挥综合平台,以及集监测预警、指挥救援、决策支持、政务管理为一体的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此外,充分应用省市资源解决应用软件需求,会同市政数局积极推进城市智慧大脑的公共安全专题建设,让系统建成后能够真正满足业务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