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安委办开展有限空间专项交叉检查,齐心协力补短板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4-14 分享:

  近两年,我省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事故,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教训深刻,暴露出相关企业(含建设工程单位等,下同)安全管理混乱、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流于形式、外包作业“包而不管”、员工缺乏基本的应急救援常识和能力等突出问题,也反映出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在抓落实上还有很大差距。为深刻汲取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指示要求,补齐有限空间作业防范短板,市安委办集中各个行业的优势监管力量开展有限空间专项交叉检查。

  

补齐制度短板,狠抓责任落实

  省对我市2022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反馈中指出,企业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中间热、两头冷”的情况仍然存在,尤其是在“空间小、风险大”的有限空间表现最为明显,归根到底是企业压力传导不足出了问题。为此,为补齐制度短板,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筑牢“第一道防线”,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企业实际控制人管控实际风险源职责,严格落实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市安委办印发《关于迅速落实有限空间包保制三级责任制度的通知》,督促涉有限空间企业要对每一有空间作业场所明确主要负责人、现场作业负责人、应急救援负责人的责任并将对应人员信息(含姓名、职务、电话)公布贴在企业显眼的公示栏,把安全生产责任从纸上、责任书上落到行动上。

图片

  在建设工程领域,市住建局印发了《2023年中山市房屋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建设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实行“两把锁”管理制度。通知明确,有限空间作业点位在非作业状态时应全封闭围蔽并上两把锁,点位显著位置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两把锁钥匙分别由项目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保管。作业前后,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每日对有限空间作业前开锁进行审核并建立作业日开锁开工制度,作业后实行上锁撤场制度。

图片

集中监管优势,开展交叉督导

  有限空间交叉督导是各行业有限空间安全监管互相学习的平台,通过交叉督导,互找亮点、查找问题和取长补短,有效促进专项整治工作提升。

  01、在各镇街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部门内开展交叉督导行动,明确各镇街、各行业要加强对本镇街、本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日常安全监管,做到台账管理。各镇街安委办每月组织一次联合本镇街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等多部门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抽查检查,抽调本镇街涉有限空间单位项目的注安师或安全技术主管对辖区的有限空间作业单位进行交叉检查。督导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196人次,检查有限空间场所、作业点72个,共发现问题隐患85项。

图片

  02、市安委办组织市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等部门进行联合督导检查,借助相关有限空间作业单位项目的注安师和专家对涉有限空间作业单位进行交叉抽查检查。督导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130人次,检查有限空间场所、作业点32个,共发现问题隐患81处。

图片

  

广泛宣传警示

警惕“小空间、大风险”

  实践经验表明,有限空间事故总是在作业人员、监护人员、救援人员思想麻痹、意识松懈的时候发生,血的教训一次次警示我们,有限空间防范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高度重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把有限空间事故防范的重点放在建立事故隐患预防体系上,除了必要的防范设施之外,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防范意识。

  01、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国资委对市属国有企业三级责任人员举行安全生产培训活动,并就有限空间审批阶段、准备阶段、作业阶段、完成阶段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典型事故案例的责任追究情况进行重点解读。

  02、坦洲镇创新“人+车+喇叭”的安全生产宣传形式,用小巧便捷的小型观光车、摩托车改造,在车顶配置了扩音大喇叭,将有限空间“七不准”“安全注意事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到企业和群众中去,让每个人都成为安全生产的践行者和宣传员,以稳定的安全环境助力中山市高质量发展。

  03、南头镇创新宣传警示方式,通过走访辖区内企业,发放宣传画和系列挂图,同时围绕有限空间场景辨别、作业规程、风险辨识和施救要求等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强调“小空间、大风险、严防护、保安全”。共出动103人次,宣传39家重点企业。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