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锁定责任,提质增效!我市举办三防工作业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4-14 分享:

  为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防汛抢险知识和业务知识水平,增强防汛抢险决策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三防工作提质增效,4月13日,我市举办2023年三防工作业务培训班,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挺出席并强调,当前我市正处于强对流强降雨多发频发时期,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会商研判,直面风险隐患,抓紧抓实三防各项工作。

图片

  培训班邀请省应急管理专家、原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陈冬喜,市气象局四级调研员、高级工程师李海鹰两位专家进行现场授课。

  两位专家重点讲授中山市主要气象灾害特点及防汛抢险相关知识。李海鹰根据我市气候概况,深入讲授强对流、台风等强风天气的形成原理、影响因素以及造成的破坏威胁,强调要加强部门合作,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陈冬喜结合近年来防汛防风工作中出现的险情和案例,通过对“北江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樵桑联围水闸决堤”“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湛江实况”等防汛抢险事例进行分析,介绍佛山市防汛经验及如何加强防汛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相关内容,强调各级三防责任人要具备“三清”“四勤”“五快”的基本素质,做到“三个经常”“三个有”“三个及时”,在责任落实中实现自我提升。

图片

  培训结束后,杜挺要求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认真领会和学习培训课的知识内容,深刻汲取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惨痛教训,结合自身实际,提升灾害防御能力,抓紧抓实下一阶段三防各项工作。
  

01、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

  当前,我市正处于强对流强降雨多发频发时期,致灾风险较高,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树牢“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防御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2、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预警

  进入汛期,应急管理(三防)、气象、水文、水务、自然资源等各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综合会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确保信息及时互通、充分共享。同时,各镇街要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提前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措施。

03、要直面风险隐患,补齐短板

  针对今年汛前检查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工程隐患,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排查整治,按轻重缓急的原则,逐一落实应急除险措施,做到发现一宗,处置一宗,销号一宗,最大限度降低度汛风险;要加强重点环节防御,落实重点部位安全管控措施;要提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确保遇有突发险情、灾情,能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确保安全。

  
  市三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上战主持培训,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市森林消防支队,各镇街分管领导,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村(社区)三防责任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