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高质量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市应急管理局做客《周五民声直播室》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4-10 分享:

  4月7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挺率队到中山广播电视台参加《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畅谈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安监1710”等话题。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龚政辉,“333”干部林新有一同参加节目。

图片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挺表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郭文海书记、肖展欣市长逢会必讲安全生产,每逢重大节日、重点时段都带队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今年以来已多次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市安委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段安全防范,严格责任落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高质量的安全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挺强调  

抓住关键人,持续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省对我市2022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反馈提到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上热下冷、政热企冷”的情况仍然存在。为此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企业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分项深化“安监1710”行动要求,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筑牢“第一道防线”,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督促各类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对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造成事故发生的企业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从重处罚、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较强,但安全生产管理能力较为薄弱的企业要通过送法进企业、送培训进企业、送隐患排查服务进企业等方式加强指导服务,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能力水平。要通过开展形式创新、针对性强的宣传培训活动,把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进一步落实到车间、到班组、到员工。


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部署,结合事故统计分析,市安委办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重大工程建设安全风险作为当前重点防范化解的突出风险,于近期组织召开“议安会”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下一步,一是联合交警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客货运输企业安全隐患、货运场站源头隐患、货车超限超载隐患、道路安全隐患和农村交通安全隐患,全力扭转道路交通事故高发频发势头。二是全力抓好南中城际安全生产工作。南中城际是我市第一条直接参建的城际铁路项目,社会关注度高、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在第二季度将正式动工建设。交通运输部门要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项目施工涉及的镇街要提前研判风险,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全力确保项目施工安全。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有效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市安委办继续采取联合会商、警示建议、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针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农村自建房等事故多发领域,形成协同作战、联合推进、齐抓共管局面,不断提升综合监管合力。第二季度将重点针对有限空间、涉爆粉尘、危险化学品、高处作业安全等开展专项整治。综合运用日常监管执法、专家交叉检查服务等方式,将各项专项整治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