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文明祭扫成新风尚!阜沙镇浮虚山公园清明节祭扫高峰日平稳有序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4-10 分享:

图片

  阜沙镇浮虚山公园在清明节迎来祭扫高峰。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提前预约,分时段携带鲜花等物品入园文明祭扫,全天入园人数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有效实现错峰祭扫。

  阜沙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来自镇机关单位、村(社区)的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等工作,祭扫工作文明有序、平稳安全,得到市民广泛认可。


靠前指挥夯实责任

  清明节期间,人员高度聚集,阜沙镇祭扫场地浮虚山公园属天然山林,植被茂密、山体较陡,具有较大的安全风险。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清明祭祀安全,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提前统筹部署,多措并举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图片


  为实现“平安清明”,今年阜沙镇采取预约限流的方式提供祭扫服务,市民通过“阜沙发布”微信公众号即可便捷预约祭扫。截至4月4日,已有6.7万人预约,通过提前预约、实时更新号源情况,引导市民错峰选择清明节前后的周末等时段祭扫,避免人群于清明节当天集中扎堆。
      清明节当天,现场设4个临时指挥部,镇党委书记张峻峰,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健华全日驻扎现场,全程督导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党政班子成员及各相关部门按职能分工各司其职,确保祭扫活动有序、安全。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迎前服务化解拥堵

  

图片图片

  为确保市民快速核码入园,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浮虚山文体广场共设15条入园通道,每条通道安排4名志愿者协助群众核验预约码。

为进一步提升便民程度,现场采取网上预约与现场预约相结合的方式提供服务,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园内人数,根据实际情况为未能网上预约的市民现场预约登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方便市民祭扫。


图片图片

  为保障出行安全和顺畅,镇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当天对浮虚山公园周边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启用周边3个临时停车场,划定东阜公路为临时停靠点,交警及交通志愿者全程驻守主要路口,有效疏导车流人流。

  当天,各相关部门、村(社区)出动工作人员510人次,现场各环节运行高效、周边交通顺畅,未出现人流聚集、交通拥堵等情况。

  

闭环处置不留死角

  阜沙镇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村(社区)通力合作,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现场做好服务保障,形成全流程管控“闭环”,确保祭扫安全有序、不留死角。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公安民警、消防员、民兵等应急力量驻扎山上山下,维持秩序,高密度、高频次开展森林防灭火巡逻,提供安全应急保障;交警部门科学设置道路标识标牌,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保障周边道路安全畅通;综合执法、市场监管部门对周边商户加强管理,保持环境整洁,杜绝乱收停车费的现象;救护车、消防车、电力应急车现场待命,通信公司增强现场网络信号强度,确保市民通信畅通。

  

便民举措紧贴民心

图片图片

  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现场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针对个别市民祭扫路线需经过未铺设硬底化道路的自然林地的情况,消防员“无中生有”为群众开凿简易台阶,并增设牵引绳,确保市民安全通行。公安民警协助乘坐轮椅行动不便的市民通过台阶,助力市民完成祭扫。

  

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图片图片

  通过前期大力宣传,前来祭扫的市民均能自觉遵守文明祭扫的相关规定,主动选择无烟祭祀,以鲜花、糕点代替了以往焚烧纸钱、焚香燃蜡、燃放鞭炮的方式,共同守护祭扫安全,移风易俗过清明、文明祭扫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