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以练备战,以演筑防!带您直击民众街道防汛防风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4-04 分享: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综合研判考虑今年三防形势和工作实际,广东省防总决定全省于3月27日进入2023年汛期。为进一步检验全街道防汛防风工作应急处置的反应以及各部门的协调能力,3月31日下午,民众街道在利生围开展2023年度防汛防风应急救援演练,确保抢险救灾工作科学、高效、有序进行。

  

图片

  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民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世平,民众街道领导何大庆、陈晓彬,民众街道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应急管理局、武装部、水务事务中心、市政公司、民众医院、新建村等单位参加了演练。

图片

  演练模拟2023年首个台风登陆广东,受其风暴影响,民众街道启动防暴雨Ⅱ级响应。各部门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村(社区)加强巡查,密切关注气象发展,确保各项防台措施落实到位。

  

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民众街道启动防暴雨Ⅱ级响应后,新建村巡查员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破旧房屋存在坍塌风险,立即上报三防指挥部。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在三防指挥部组织下,新建村村委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现场,紧急撤离危险区域群众至避难所,同时新建村迅速补充避难场所生活物资,保障受危群众避难时基本日常所需。

  

防汛堤围抢险

  受多日连续强降雨影响,水道水位上涨迅速。水务事务中心巡查员发现利生围低洼处出现漫堤,并且缺口正在不断扩大,巡查员立即上报至三防指挥部值班室。

图片图片

  三防指挥部立即指派现场总指挥,召集武装部、水务事务中心、市政公司、新建村应急队伍赶赴利生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指导抢险工作。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武装部民兵预备役抵达现场后,立即使用防汛沙袋对漫堤处搭建防汛围堤。经过现场抢险力量的努力,防汛围堤搭建完成,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转移、抢救受困群众

  暴雨使河段水位不断上涨,利生围河段处有群众被洪水围困,现场巡查员发现后,立即向现场三防指挥部报告,请求救援。

图片

  三防指挥部了解情况后,立即调派武装部派出救援队伍、120急救队伍赶赴现场开展救援行动。

图片图片

  经过冲锋舟救援组的紧急救援,被困人员已成功救出,由医疗人员进行初步检查救治后送医救治。

  

排除内涝

  由于利生围水泵站发生故障,随着降雨量的增大出现严重积水,正在现场巡查的巡查员发现险情后,立即上报三防指挥部值班室。三防指挥部接报后指派水务事务中心和市政公司工作人员对利生围水泵站附近紧急排涝。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防汛队伍抵达现场后,立即铺设抽水管道紧急排涝,并派出维修小组前往利生围水泵站维修故障水泵。经过抢修人员紧急处置,利生围水泵站附近积水顺利处置完毕,利生围水泵站故障成功排除,水泵站水泵重新运行。

图片

  徐世平在点评时强调,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总结演练经验,对整体流程、各个环节进行再分析、再完善、再落实,确保经得起实战考验;要全面落实“三防”工作责任,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