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全市表彰!为中山应急这些“担当者”“最美建设者”代表点赞!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30 分享:

  3月26日,中山市2022年度担当作为·最美建设者表彰表扬大会举行。大会表彰40个中山市2022年度担当作为先进集体、80个担当作为先进个人,以及100个中山市2022年度最美建设者。

图片

  其中市应急管理局审批服务办公室主任徐小聪荣获中山市2022年度担当作为先进个人,原市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现市森林消防支队政委)李金海荣获中山市2022年度最美建设者


  中山市2022年度担当作为先进个人

图片

徐小聪

市应急管理局审批服务办公室主任


践行初心保安全 服务企业显情怀

   “我是中山人,要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山人,徐小聪在获得英国名校硕士学位之后选择回到中山,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2007年进入市安全监管局(现市应急管理局)工作后,她先后在事故调查、法制审查、普法宣传、行政执法、审批许可等多个岗位历练过。面对琐碎而平凡的事务,她怀着“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理念,以“尽精微”实现了“善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敢啃“硬骨头”的应管人

  徐小聪对于法律法规政策有一种“必须深挖到底”的钻研精神。她的公文袋里经常装满了厚厚的文件,一有空就拿出来反复研究。就是这种钻研精神,让她在处理复杂难题的时候,能善于运用创新的思路来解决。

  我市大部分危险化学品企业都不在化工园区内,由于政策限制这些企业几乎不可能实施新改扩建,这就与企业更新老旧设备、提升工艺技术和自动化水平的迫切需求相矛盾,该矛盾存在多年而未能很好解决。为了让企业在保证本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持续发展,徐小聪通过仔细研究相关法规,找到了突破政策“瓶颈”的路子,创新推动出台工作指引,指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的方式,实现了更高效安全且合法合规的双赢局面,切实解决不在化工园区内的危化企业无法开展改造升级的难题。中山该创新举措的经验被刊登在《应急管理报》进行宣传报道。

为企业解难题的“贴心人”

  自从负责审批服务工作之后,徐小聪将到企业调研列入了主要工作日程,主动倾听企业的诉求,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了让企业尽快取得许可证,她有时候比企业还急,经常主动了解企业申请办理和整改的进度。企业在办证遇到困难时,她都会主动协调相关部门、镇街和专家研究解决方法,大大减少审批时间。

  某企业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许可证一直卡在“死胡同”,几年都办不下来,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建造的厂房一直闲置无法使用,面临无法经营的困境。徐小聪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即与属地镇街及企业沟通,调取了该企业十多年来的资料进行研究分析,梳理出问题症结所在,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最终找到了打通“死胡同”的突破口。经过不懈的努力,这家预计年度营收3亿元的企业终于依法取得了许可证,重新盘活迎来了安全发展的新阶段。该企业负责人为此向市应急管理局赠送了“服务企业敢担当,促进发展善作为”的锦旗。企业表示感恩中山能有这样担当的干部,能尽心尽力为企业扎根中山、安全发展而解难题办实事。

  带着对党的忠诚、对家乡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从事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已有十五年的徐小聪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其低调、沉稳、谦虚的性格,在平凡岗位上勤恳耕耘,兢兢业业。未来,她将继续守护生命安全防线,为中山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中山市2022年度最美建设者


图片

李金海

原市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现市森林消防支队政委)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李金海现任中山市森林消防支队政委,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全面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刻苦钻研业务、恪尽职守,出色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为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立物资储备规范,提高森林火灾处置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中山市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李金海从我市森林资源分布、森林火灾发生规律等方面入手,并多次到我市有林镇街及周边城市实地调研交流森林防灭火物资分级储备等工作。经过细致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我市建立了一套“市级为核心、镇(街)为辅助、村(居)为补充”的物资储备体系,为安全、有效、快速地扑救森林火灾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自体系建设以来,我市各有林镇街森林消防装备物资得到了快速补充,相关镇街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也有足够的装备处置初发火情,把火灾扼杀在萌芽中,将全市一半森林火灾控制在初发火阶段。

完善队伍制度建设,增强队伍战斗力

  作为市森林消防支队的主官,李金海一心扑在队伍建设上。为解决队员薪酬低、流动性大等问题,他积极向主管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赴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参考多地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文件,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薪酬体系和中山市政府雇员薪酬有机结合,撰写了《中山市市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管理办法》,有力提高了我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科学化、正规化管理水平,让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人员薪酬更符合实际,使队伍离职率从每年30%降至1%以内,大大提升了队伍稳定性和持续战斗力。

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森林火灾处置能力

  为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健全森林防火预警指挥体系,在市应急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李金海主动承担我市林火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大量、繁琐的具体执行工作,从开始的现场勘察设计到最后的项目验收,他步步紧跟、事事了解、全流程参与,不放过一个细节,确保林火远程监控项目成功落地,将我市重点林区火灾预警监测覆盖率提升至75%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0.9‰以下,有效提升我市重点林区管护效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山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体应急管理干部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