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入汛!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27 分享:

  省防总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综合考虑今年三防形势和工作实际,宣布全省自3月27日进入2023年汛期,我市同步进入汛期。为切实做好我市今年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规范管理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汛期值班工作的领导,做好随时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各镇街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汛期防汛值班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加强防汛值班规范化管理。

  

  二、加强监督,压实责任

  要严密落实汛期值班工作制度,值班人员要坚持24小时值班不离岗,要密切注视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风情、工情、险情、灾情,主动了解有关情况,并认真做好值班记录。遇重大险情和重大灾情要及时、准确地向有关领导、上一级三防指挥部门报告。要特别重视值班交接工作,确保值班和突发事件处理的连续性。要加强对防汛值班工作的检查监督,确保防汛值班工作正常、高效、有序运转。

  

  三、强化监测,及时预报预警

  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各工程管理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加强领导带班,加强工程巡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对天气、水情的预警和预报工作;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预警预报;广播电视、报业集团等部门要及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媒介发布预警信息,播发防御指引,提醒公众做好防御措施。各地各部门要提早会商研判,针对性部署防御措施,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当前已进入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高发期,要高度重视旱涝急转带来的灾害风险。

  

  四、严肃防汛纪律,确保信息畅通

  对违反值班纪律,没有履行好防汛值班职责和遇紧急重大情况迟报、漏报、瞒报、错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关于汛期安全生产相关知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