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群策群力防风险、压实责任保安全——市安委办组织召开中山市2023年第一季度“议安会”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27 分享:

  为切实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整合部门力量,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市安委办定期组织召开中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简称“议安会”)。

  3月24日,市安委办组织召开中山市2023年第一季度“议安会”,迅速落实市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专题研究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和南中城际轨道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杜挺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市道安办、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警支队、市城建集团、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分别参加有关议程。  

图片

  会上,市道安办通报了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有关工作情况,具体提出“一月一主题”交通设施提升行动计划,建议多部门通力合作,配合推进交通设施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系数。市交通运输局、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对南中城际(中山段)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就项目近期及后续建设过程安全生产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就如何压紧压实项目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
  

会议指出

  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在我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中的占比始终居高不下,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能够从根本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好转提供坚实的基础。南中城际是我市第一条直接参建的城际铁路项目,项目社会关注度高、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安全生产压力大。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按照研究部署抓好落实,确保建设施工安全。

图片

会议强调

  在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方面

  01、要群策群力,相互配合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保持密切沟通,紧密合作,抓住重点方面、关键环节,加强风险研判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监管措施,拿出真正管用的实招硬招。

  02、要强化宣传、提升意识

  市安委办要主动加强和市道安办的对接,联合开展针对性强、群众容易接受的宣教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03、要强化督导、压实责任

  市安委办、市道安办联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结合“一月一主题”工作进行综合督导。市安委办将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落实“一月一主题”工作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

  

在抓好南中城际安全生产方面

  01、要压实责任

  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有关方面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要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始终强化员工安全教育,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压实到每一个班组、每一名工人。行业监管部门、属地镇街要落实好“三管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对项目的安全监管。

  02、要加强协作

  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接沟通,市安委办要发挥督办协调的作用,各方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03、要盯紧重点

  要针对深基坑、隧道施工、施工现场周边交通安全等方面制定专项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