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省防总到中山开展备汛工作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20 分享:

  为督促各地深入贯彻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国家防总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在潮州、梅州检查防汛工作时有关指示精神,按照省防总有关文件要求,3月16日-17日,省三防办第二检查组一行6人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黄祖璜二级巡视员带队到我市开展2023年全省汛前防汛防风专项检查,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亮,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杜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翁计传及市交通运输局、翠亨新区、东区、五桂山、坦洲等镇街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图片

  检查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调查等方式,按照省防总“地市七必检、县区八必检、乡镇九必检、村(社区)九必检、重点部位三必检”要求,先后到坦洲镇大冲口渔港、大涌口水闸,五桂山街道桂南村、东区街道环球金融大厦及地下车库工程、翠亨新区应急物资仓库及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进行实地检查,对市、镇、村三防工作和防灾减灾“十个有”建设,防汛物资储备和管理、重点部位应急预案等进行全面督查。

图片

图片

  在反馈会上,省检查组认真听取了我市三防责任制落实情况、防汛防风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情况、三防应急能力体系建设情况、防汛防风准备工作等方面的详细汇报。检查组随后对检查情况进行反馈,充分肯定了我市在防汛备汛工作中及时制定出台党政领导三防工作任务清单、完善会商研判和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建立健全市镇村三级防灾减灾避险台账、投入280万用于购买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飞行队的飞行服务、将“航空应急救援”纳入市应急救援体系,实现快速响应的空中救援,提高救援运行效率等亮点,并对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提出相关指导意见。

图片

  

黄祖璜强调

01、强化思想认识,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02、要全面压实三防责任,抓紧更新责任人,全面落实各行业各领域责任人,及时向社会公布责任人名单。

03、健全三防指挥体系,及时调整本级三防指挥部领导成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04、继续加强排险除险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尽快完成整改。

05、尽快补齐应急物资装备,确保预警与响应联动。

06、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科学合理配置应急物资装备。

07、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联合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及时处置。


  叶红光常委结合省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对我市下一步如何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预计,我省开汛正常略晚,可能发生在4月中旬,降水前少后多,需注意前旱后涝的影响。下一步,我市将坚决按照省防总检查组的指示精神,利用好汛前有利时机对查摆的问题狠抓整改,未雨绸缪,高标准全方位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完善各项机制,护航我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