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一把手”讲安全 | 企业要发展,安全是底线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14 分享:

  为深入推进“安监1710”行动,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工贸行业范围内开展“企业实际控制人讲安全“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古镇镇规上企业之一的广东华星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称“华星”)总经理林健波如何认识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

  广东华星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位于中山市古镇镇,该企业自1993年成立至今,始终秉持“安全是生命”的原则,将安全生产作为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走进企业,工厂显眼处公示三级责任人信息,车间内张贴警示标志、宣传标语、风险提醒,设备上张贴操作规程等,足以看出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力度和决心。
  
一、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担当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和命脉,安全工作绝不容许有任何的侥幸与满足,必须常抓不懈。”林健波表示。作为华星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他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企业实际控制人是一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核心与灵魂,只有把安全生产的思想刻在灵魂的最深处,才能由上至下地促使企业里面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乃至每一个员工个体都能贯彻安全生产的措施和要求,从而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行稳致远的制度优势

  要保障安全生产,必须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华星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职工,每个人的责任内容、范围、考核标准都清晰明确且便于操作,通过与部门负责人、一线职工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到人、实施到底、监督到位、保障有力”。

  图片

  林健波表示,华星毫不含糊地加大对安全的“投入”力度,做到了五个到位,即每年安全培训教育经费到位、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到位、设备维护到位、专家指导到位、安全考核奖惩到位,尽最大努力为员工创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这是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硬道路。

  图片

三、风险隐患的管控方式

  林健波认为,防事故保安全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建立事故隐患排查和风险分级管控的双重预防机制,首先是全面辨析安全风险,华星会定期聘请安全专家开展安全风险辨析工作,根据专家提出的风险管控建议,补足短板和漏洞。 

图片

  然后根据风险的不同等级安排相应的风险管控责任人,比如危化品、起重设备等最高等级的风险由专职安全管理负责人负责,车间内的机械伤害风险由车间负责人负责,他作为企业负责人对整体的风险管控工作负总责,确保每一个风险都有人管、有人控,风险转变为事故的概率就大大降低了。

图片

  最后,定期开展事故隐患排查也是重中之重,华星会把排查出来的隐患定责定人负责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督促落实,保障好每一位员工的生命安全,同时也更好地保障企业安全、长远地发展。  

图片

四、深入人心的安全意识

  “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一直以来都是华星企业文化的核心,林健波强调,企业必须履行好对员工开展安全培训教育的职责,只有让每一个员工充分了解到风险在哪里、会造成哪些后果,员工才会从内心里萌发出我要安全的意识,才能把要求员工“要安全”的被动局面转变成员工自发的“我要安全”。

  图片

  华星坚持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每年度制定周详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对员工进行系统培训,通过政策解读、视频培训、专家讲授、案例警示、事故应急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推动全员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同时,华星重点抓好员工的三级安全教育,特别是对新入职员工及员工转岗、换岗、复岗前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使企业的从业人员掌握必须具备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本工作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及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今年第一季度,华星安全培训达6次,开展应急演练1次,培训人数130人次,投入培训教育经费达30000余元。

  图片

  林健波说,让每一位员工有安全意识、有应对知识、有应对能力,是华星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工作的目标,也是保障企业安全发展的重要一环,华星将始终坚持靶向发力,在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培训教育、现场管理、安全投入上下功夫,推动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