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护航两会,扎实守牢危险化学品基本盘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05 分享: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3月3日下午,中山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对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危险化学品单位切实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以“一个问题都不能放过”的工作态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方式,坚决防止各项风险隐患演变为事故,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图片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各镇街、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深刻吸取辽宁盘锦浩业化工“1·15”事故、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2·22”露天煤矿坍塌事故和惠州“2·21”有限空间较大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要严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确保两会期间我市化工、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加密安全风险研判

  各镇街要结合实际认真研判安全风险态势,制定硬实措施开展风险隐患专项安全治理,严格落实“五个一”机制(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理);督促各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凡停产必报备、凡动火必报告、凡有限空间作业必报告”制度,组织技术和管理团队主动排查隐患、全力管控风险。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各企业要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强化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四令三制”、动火作业“三个一律”和有限空间“七不准”等制度,明确专门人员值班值守和定期巡查;要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抓好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并认真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各镇街要严格执法、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执法的“拳头”“尖刀”作用,加大执法力度,树立执法权威,放大执法效果。

严格落实值班值守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和值班室(中控室)24小时值班制,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理,避免扩大升级。市应急管理局将通过监测预警系统、“一键通”APP等方式,不定期对企业值班带班情况进行抽查,并对抽查情况适时通报全市,同时派出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进行突击检查。

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各镇街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应急广播、报纸等平台,加大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普及,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把近期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作为安全培训的“第一课”,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考核,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综合素质。

  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会,各镇街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带储存企业主要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在镇街分会场参会。

  


中山市安委办发布全国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提醒


  为切实做好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2023年3月4日起至会议结束当日)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现就危险化学品单位有关安全生产管理措施提醒如下:

一、加强隐患排查与整治

  3月4日前,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带储存企业、化工和医药企业要进行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温度、压力、液位、有毒及可燃气体报警、紧急切断、安全附件等安全监控设备设施正常投用,同时备品备件充足。

二、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要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承诺公告等制度,全面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

三、加强检维修作业管理

  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严格落实作业安全管理,原则上避免动火等特殊作业和开停车,严格控制装置区、储罐区、库区检维修作业,必须进行特殊作业的按规定办理作业许可证,并进行升级管理。

四、加强散装汽油销售管控

  加油站要严格落实散装汽油实名查验、登记制度,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汽油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五、加强特种化学品管理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销售记录制度,按规定如实记录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经办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及所购买的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品种、数量、用途。

六、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要全面检查车辆维护、检测、使用、管理以及审验等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对车辆运行状态、罐体及货品安全状态、行经线路等监控,及时识别、有效处置驾驶员不安全行为、车辆运行异常状态。危险化学品源头企业要严格执行装卸操作规程,落实充装源头驾驶员、押运员、车辆资质、罐体检测等环节的查验措施。

七、加强危险化学品反恐管理

  危险化学品单位要严格落实反恐怖人防、物防、技防和制度防范措施,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加大装置区、罐区重点部位巡查检查频次,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八、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

  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要开展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场所的安全检查,确保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通风良好,各种安全设施、消防器材能够正常使用。

九、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各相关单位要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处置力量,加强应急处置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及时处置,第一时间报告有关部门。

  

  对违反本工作提醒规定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厉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