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黄圃镇多措并举,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05 分享:

01、高规格动员部署,压实责任保平安

图片

  近日,黄圃镇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全面总结工作,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剖析安全生产工作存在问题,全面动员部署下阶段尤其是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森防)、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有关工作。镇党委书记梁泳辉和有关班子成员,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社区)书记和分管安全生产的两委干部、企业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会议。

  梁泳辉强调:在下阶段尤其是两会期间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开展“安监1710”专项行动;要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持续推进两违整治,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加快推进工业污水治理;要加强道路安全管理,对镇内主干道路等环境进行整治,全面加强重点区域周边的交通秩序整治。

图片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3月1日下午,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振组织安全生产十大领域重点行业牵头部门和各村(社区)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

  李振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意识,真抓实干,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行业部门和企业主体责任。二要全力开展专项检查,杜绝督查“走过场”,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全力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02、常态化下沉一线,督导巡查护安全

  全体镇领导下沉一线巡查督导,发挥领导班子驻点团队联系村居、企业的工作优势,建立每周“安全生产日督导日”行动,健全领导干部巡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分级分类有效管控,建立“部门-网格-村居-企业”四级安全生产管控机制,按照“红黄蓝白”网格化分类分级对企业进行不同频次的巡查监管,实施有效管理。

图片

  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由镇领导亲自带队,开展日巡夜查工作,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和精神文明环境。2月28日发出通知开展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开展日巡夜查专项行动,镇各部门、村(社区)迅速行动,马上开展工作。开展行动至今,已检查企业141家次,排查隐患146处,已整改121处,进行执法检查6次,正在立案处罚3宗,处罚金额11.8万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03、动真格,市镇村联动执法帮扶结合守安全

  将日常检查与复工复产、“安监1710”、两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检查相结合。提前分析研判重点领域主要安全生产风险,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镇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截至目前,黄圃镇共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宣传107场次;发出“安全承诺书”1264份,收回1264份;进行复工复产教育培训82场次,培训人员3368人次(其中利用博士送安全课件培训3场次,培训人员826人次);出动检查人员545人次,指导和检查复工复产企业1146家次。

  严肃执法与督导帮扶相结合。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压实企业实际控制人七项安全产生职责,执法部门对黄圃镇企业进行检查,发现隐患,通过立案调查、询问、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等措施,加快企业整改隐患,确保隐患排查动态清零。举行2023年黄圃镇第一期生产经营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共计200余名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本次培训。后期计划持续对全镇规上企业开展“助力高质量发展,送安全到企业”专项帮扶行动,组织相关专家上门为企业进行“点对点”的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开展100场送服务到企业培训课、指导企业开展100场应急演练、帮扶企业100次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黄圃镇共检查企业1454家次,发现隐患822处,已整改隐患720处,立案处罚11宗,其中工贸企业经济罚款23万元。

图片

图片

  市镇联动,强化巡查。市镇村多方联动,对复工复产、汛前筹备、应急物资仓库、工贸企业、森林防灭火、在建工程等多方面工作进行督查及指导。2月份,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杜挺,副局长彭上战,四级调研员陈志斌分别带队到黄圃镇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对辖区应急物资仓库、工贸企业及应急物资储备、在建工程、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专题督导调研检查,排查隐患,提升全镇各方面安全管理水平。

图片

图片

  黄圃镇将继续紧紧围绕“履职责防风险、压事故保安全、强科技优监管”工作主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经常半夜惊醒”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全力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工作,继续强化宣贯培训和执法震慑,同步探索推动“平安黄圃智慧监管平台”信息化管理和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示范镇街项目落地,以实际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全镇安全生产态势平稳,为建设高质量“名镇黄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