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提前介入 主动作为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05 分享:

  3月3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原涛率队到市交通运输局就南中城轨建设安全监管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座谈。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灶带及相关科室、市轨道公司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图片

  会上,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了南中城轨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我市在城轨安全监管方面存在“规章制度少、专业能力不足、经验欠缺”等问题,并希望市安委办督促相关镇街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随后双方就有关安全监管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会议指出

  南中城轨作为我市首条直接参建的城市轨道交通,面临的压力及专业能力、经验不足等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全市各相关部门、各有关镇街必须迎难而上,依法强化监管,要“学中做,做中学”,不断积累经验,确保南中城轨安全顺利建设。


会议强调

01、要依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要深刻吸取省内近几年城轨、公路建设重大事故和我市长江路改造工程“8·13”较大事故的教训,切实压实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的安全生产职责,督促企业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通过召开开工动员会、事故警示会等方式将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各个班组、每名工人身上,打通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02、要分级管控,消除隐患

  市交通运输局要对南中城轨沿线排查,列出风险清单,实施分级管控,督促相关企业消除事故隐患。


03、要加强执法

  市交通运输局及属地镇街要在项目施工阶段加大执法力度,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并加大宣传曝光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04、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好南中城轨建设安全监管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协调、督促各部门及镇街落实好安全监管职责,定期组织综合和专项检查督查活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遇到的问题。各方加强联动,各尽其责,共同保障南中城轨安全建设,护航我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