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李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05 分享:

  她扎根板芙十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紧迫感、一失万无的危机感全心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她,就是板芙镇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想。

图片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2013年,李想进入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2020年机构改革后,镇应急管理局整合了安全生产、三防和防灾减灾的职能,李想的工作内容和任务也随之增加。在李想看来,无论职能如何改变,工作的本质不变,应急管理做的就是防救结合的大安全保障工作。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作为一名“老安监”,李想认为安全工作,关键在于防。如何有效地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事故形成前消灭隐患萌芽,有力提升企业主的安全生产意识,这是李想和同事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图片

  2022年6月,李想和同事们连续举办了3场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宣讲会,集中培训涉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特种设备等重点企业负责人210余人,告知企业负责人如何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日常检查中,板芙镇引入专家帮扶,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业体检”,针对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难点和痛点,李想主动与企业和专家三方沟通,寻找安全与发展的平衡点,提出适合企业的整改方案。通过系列举措,企业主的安全生产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

图片

  举目有纲,行动有方
  “应急管理工作不时会遇到各种突发事件,需要时刻准备着。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同事们早已习惯了365天24小时不关机,时刻待命随时奔赴现场的工作节奏”。李想说。  
图片

   “举目有纲,行动有方”,台风暴雨天气,如何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尽快知晓哪里可能出现险情灾情,最快速度调度全镇防灾救灾物资?一旦出现灾情险情如何处置?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查阅历史资料、到模范镇街请教学习等方法,李想和三防指挥部办公室的同事一起,开创性地将板芙镇三防工作的各项要求、防御方案、工作机制、应急预案、全镇各部门和各村(居)的应急抢险及救灾物资、避难场所、地质灾害点、危房、水浸黑点、河涌泵站、各应急队伍花名册等逐一整理核查,汇集成册,修订成《板芙镇三防工作指引》,交出了一份“板芙答卷”。

图片

  一场场平战结合的应急演练,是李想和同事们即使面对极端天气也临危不乱的底气。凭借在三防工作中认真履职、团结奋战的表现,板芙镇应急管理局作为全镇三防工作的代表荣获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颁发的“2022年三防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等表彰。 

   “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是需要情怀的”。李想说:“安全工作,没有功劳簿,只有责任书。在安全事故调查中我看到了太多本可以避免的悲剧,深受触动,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但我相信和众多奋战在一线的应急人一起努力坚守,一定能守护好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