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迎两会 保安全”,中山在行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05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中山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持续发力,全面排查重大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01、站位有高度

图片

  2月27日,市安委会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行业部门和企业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深刻认识核心矛盾,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安全风险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做到如履薄冰、扛牢责任,响鼓重槌、狠抓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攻坚战。

  2月27日,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立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要求,结合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启动“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送”机制,提前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3月份主要安全生产风险,加大督导检查和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值班值守,科学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02、措施有力度
  为扎实做好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尽出实招、硬招。

  市住建局制定《局领导挂点镇街检查督导工作方案》,对各镇街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开展督导,针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举行中山市房屋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观摩演练。


图片


  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做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函》,部署做好全国两会前后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对在建交通工程开展复工复产暨文明施工专项检查。


图片



  市农业农村局加强渔船渔港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渔港内的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落实“三个必查”工作情况及检查台账;渔港内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并强化宣传及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发送。
  市水务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包括复工复产安全检查、河道范围内和水务工程建设领域管线安全、有限空间安全检查等。

  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的通知》,成立了16个由局领导、各科室负责同志带队的督导组,对全市23个镇街进行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督导组聘请安全生产专家,重点针对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特殊危险作业安全管控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环节,对企业开展全方位的“把脉会诊”,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隐患按期闭环销号。


图片


  市国资委召开市国资系统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督促各企业、项目组加大对企业、物业、项目的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截至3月2日,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累计出台32个方案,市级层面派出43个督导组,组织150多名专家,检查538家企业,发现394处隐患,督促完成隐患整改360处。

  下一步,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将继续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力度,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加强沟通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高质量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