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聚力谋新篇 | 镇街应管局长谈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2-10 分享: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正值复工复产之际,我们就中山应急管理系统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专访了各镇街应急管理局局长。本系列将持续推出专访内容,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图片

  横栏镇应急管理局将以党的二十大为起点,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做到工作责任再压实,隐患排查再加强,防范措施再落实,实现应急能力再提升,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以高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全镇高质量发展。

  一是切实抓好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监管工作。结合“安监1710”专项行动及企业落实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工作,落实“三管三必须”和村居的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平稳复工复产。

  二是完善会商研判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探索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依托镇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各村(社区),按照“网格化”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动社区实现安全“网格化”管理实体、规范运作。

  三是综合运用安全监察执法的“紧箍咒”。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零容忍”,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形成执法打击的合力和声势。发挥执法监察作用,对重大安全隐患出快招,从严整治;对违法非法行为出狠招,坚决查处。发挥大兵团作战的优势,对屡教不改、边整边犯、反复违法、问题集中的企业和单位,实施联合执法、暗查暗访等非常规执法方式,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不留后患。

  四是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完善党政共管、逐级包保的责任体系,健全以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工作机制。加强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风险,持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应急管理部门发挥综合统筹协调优势,有关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形成部门联动、镇村协同的工作格局。  

图片

  小榄镇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措施,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坚决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压紧压实各项工作措施,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二是真抓实干,抓实抓细全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加强复工复产期间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抓好“宣传大喇叭”“安全承诺书”“开工第一课”等工作。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危大工程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查处力度。紧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监1710”行动,落实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是深化创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健全约谈机制,稳控降压各类安全事故。打造安全可视化管理建设标杆企业,提升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加强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专题培训,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持证率,本质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图片

  深刻认识发展与安全是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一体两面,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同步推进“守底线”“拉高线”。既精准监管,坚定不移抓好安全风险防控和自然灾害防治,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和有较大影响事故;也精细服务,进一步助优营商环境,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

  一是复工复产抓安全。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复工复产“六个一”,全面防范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风险。加大执法统计调度力度,重点关注发生过事故、违法违规行为多的企业。

  二是保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以“安监1710”行动为抓手,紧抓企业实际控制人履行“七项法定职责”核心,引导、帮助、督促、检查企业实际控制人将安全生产的压力要求,贯彻落实到企业生产的每个员工、每个领域、每个时段,推动工厂、车间和班组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有针对性地管控企业重点风险。从最末端和最细微处着手,消除事故隐患,防止潜在风险变为现实风险,现实风险变为现实危害。

  三是主动服务企业。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既有温度、更有力度地出硬招办实事,帮助企业解难题,用“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服务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助力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