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聚力谋新篇 | 镇街应管局长谈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正值复工复产之际,我们就中山应急管理系统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专访了各镇街应急管理局局长。本系列将持续推出专访内容,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图片

  翠亨新区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省、市工作要求和翠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始终保持严实作风、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持续深入开展“安监1710”专项行动,督促企业落实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推动翠亨新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翠亨新区应急管理局将以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推动城市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加强安全源头治理、健全安全防控机制、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强化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建立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安全发展体系,坚持不懈抓实抓细安全发展工作,全面压紧压实各环节安全防范责任,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深入推进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全民应急安全意识,全力助力翠亨新区以高质量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图片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关键,要结合教育培训、专项整治、监管执法等方式,不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意识。

  一、是高度重视,严密部署。

  西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针对安全生产重点难点进行协调,至今已开到三十三期。1月6日,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总结暨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防范工作会议,部署春节期间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01.推动西区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局面由“被动应急”向“主动预防”转变,建立社区、专项领域企业微信群17个,利用科技的手段,加强上下沟通,及时传达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了解掌握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

  02.印发《关于迅速落实企业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社区对照各自分管领域做好相关工作,通过培训会、微信群、实际走访等方式手把手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截至1月31日,辖区内251家表列企业通过“粤商通”“一键通”APP落实报备工作211家,完成率达84%。

  03.充分利用社区27个大喇叭的宣传作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循环播放复工复产知识,社区安全生产志愿者使用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形式开展线下、线上宣传帮助企业80家,让复工复产政策、知识打通最后一公里。

  04.为进一步做好事故预防工作,推动企业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西区街道安委办组织9个社区安全生产志愿者开展复工复产大检查,出动120人次,服务检查企业53家,发现并整改隐患35处。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

  西区街道应急管理局聘请安全培训服务机构对西区街道内工贸企业开展“安监1710”行动及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培训工作,目前统计有红色风险等级企业54家,黄色风险等级企业87家,蓝色风险等级企业100家,白色风险等级企业85家。至今已培训企业408家次,培训人员738人次。组织推动中山市事故预防普法安全生产三级责任制线上教育培训活动和2023节后复工复产云培训走深走实。经初步统计1092位企业主要负责人、相关从业人员通过教育培训视频进行培训教育,取得电子合格证后复工复产。

图片

  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大涌镇应急管理局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镇政府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确保大涌镇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全面落实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压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复工复产“六个一”。以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为首要任务,扭转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督促企业实际控制人履行安全生产七项法定职责。

   二、是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全镇防汛防旱防风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前做好各项防汛防旱防风准备工作,加强堤围的汛前排查。努力夯实工作基础,统筹大涌镇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建设,保障抢险物资充足到位。持续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联合武装部、消防大队、城建以及各村(社区)治保会建立完善应急联动机制。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惩教相结合。严肃整治大涌镇内“散、乱、污”生产经营单位违法现象,震慑镇内其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处罚教育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为大涌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