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用坚守献礼新春佳节 用行动筑牢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1-28 分享:

        在万家灯火、万众同欢、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中山市森林消防支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山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的部署要求,秉承“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理念,列装备战,做到“全时应备,随时应战”,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1、加强应急准备,强化值班值守

        今年春节返乡人员大幅增多,进入林区旅游观光、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等社会活动成倍增长,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市森林消防支队提前做好各种灭火机具、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备足各种应急储备物资,做到一有火情能拿得出、用得上、扑得灭。同时,加强值班备战,采取超常规模式,实行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超九成人员在位率,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保证各岗位人员不空档,并派出专业森林队伍靠前驻防,确保一旦接到火情报告,迅速出动,争取将山火消灭在萌芽状态。

        2、加强巡山护林,强化宣传教育

        春节期间,市相关部门和14个有林镇街党委、政府领导出动,检查“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情况,确保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市森林消防支队在严格做好24小时值班备勤工作的同时,从1月21日(除夕)开始每日派出3至4组专业森林消防员在下午和傍晚时段开展机动巡护,下午时段,巡护队伍携带专业灭火装备和无人机沿着视频监控盲点和重点地段开展检查、巡护和宣传;傍晚时段,队伍针对农事用火频繁地段和烟花爆竹开展巡护。市自然资源局在假期内每天派出1个检查组督察防区内森林防火工作,出动80余人次,对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巡查检查。截至1月26日,累计出动136人次、无人机54架次,派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有效遏制人为引发的森林火灾发生。

        3、加强预警监测,强化处置能力

        春节期间,为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市森林消防支队开启值班室双人值班模式,利用林火远程监控系统对重点林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时了解监控重点林区火情状况,同时为更好防范森林火灾,及时发现火情,市森林消防支队联合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利用直升机开展高空巡航,出动直升机4架次、累计飞行8小时,对山高路远、人烟稀少之地进行观察,实时分析研判防火情况,确保能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确保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