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迅速学习贯彻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中山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1-19 分享:

  1月18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2022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3年工作作出部署,动员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广东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

图片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等省领导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作工作报告。


王中丙在报告中指出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创历史新低,同比分别下降19.4%和17.4%,连续18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森林火灾次数、火场总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同比分别下降53%、76.8%和78%,有力有序扑救63场森林火灾;全力应对18轮强降雨和7个台风影响,成功防御历史性“龙舟水”和北江流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没有发生群死群伤、没有水库堤围溃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张虎在会议上强调

  01、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突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02、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聚焦防范重大风险、重大隐患、重大事故。

  03、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抓好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各部门要切实落实职责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

  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和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镇街在市分会场参会。

图片

  全省会议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杜挺迅速部署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市岁末年初应急管理工作。

图片

1、紧盯假期前后停工复工安全防范工作

  要认真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安全大检查,对烟花爆竹零售店和个人非法从事烟花爆竹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执法力度。要强化工贸行业安全整治,持续深入推进“安监1710”行动,狠抓企业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将企业三级责任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纳入节前执法检查重点。要督促企业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六个一”。

2、紧盯自然灾害防范工作

  要针对春节前后群众农事、祭祀用火增多的风险,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加强巡山护林工作,加大直升机和无人机巡逻频次。要做好防寒防冻和防咸抗旱工作。

3、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

  要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督促行业部门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4、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

  要及时收集掌握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信息,做好汇总研判分析。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在发生突发事故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